搜 索
哈尔滨10条路18座桥面向全国征集景观设计方案(图)
2010-01-18 15:21:32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王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保健路上跨植物园桥梁工程景观设计候选方案。 

  东北网1月18日讯 记者从哈尔滨市建委获悉,今年哈尔滨市城建大项目紧紧围绕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提出的建设现代大都市目标,力求在工程项目的设计上寻求新突破,一批重点路桥工程项目设计从单纯满足工程功能向工程功能与景观功能并重转变。共有10条道路和18座桥梁开展景观设计方案竞赛活动,面向全国征集符合城市风格特色和满足城市功能定位的优秀设计作品(具体道路和桥梁见下表)。日前,国内知名景观设计公司已经陆续抵哈实地考察并提交了部分设计方案。

  据了解,备受市民关注的哈尔滨火车站广场景观建设也已经确定了设计风格特色。火车站广场总占地面积7.53万平方米,在改造南广场的同时,将根据铁路部门对火车站北侧增设子站房和出口的改造方案,配套建设北出口站前广场。南广场景观将以突出城市形象和火车站特色为改造规划重点,广场设计在保证火车站交通疏导和集散功能的同时,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充分考虑方便乘客换乘路线要求,并将进一步强化站前景观设计。北广场改造定位为哈站辅广场,依托周边道路网络,连接和辐射铁路以北广大地区。将恢复伊维尔教堂原有风貌,以保护建筑教堂为主题,充分展现哈尔滨地域文化特色,辟建教堂广场,营造站前景观。

  今年哈尔滨市大项目建设在设计上从原有的重视工程功能设计向工程功能与景观功能并重转变,更多地体现哈尔滨城市文化和历史文脉内涵。已经开工建设的三环西江桥面向全国征集了25个景观设计方案,最后吸纳25个设计方案的亮点做成了现应用于三环西桥的“新古典主义”造型,桥梁与周围环境和整个城市融为一体,将成为城市“一江居中、两岸繁荣”发展战略中越江交通的一道独具特色的优美建筑艺术精品。

  

  开展景观设计征集的10条道路

  中宣街 和平路 长江路 征仪路 保健路 民生路 文政街 香滨路 铁路街 同江南路

  开展景观设计征集的18座桥梁

  文政街上跨和平路桥梁 香滨路上跨中山路桥梁

  民生路下穿和平路地道涵 文政街跨马家沟桥梁

  香滨路地道涵 长江路下穿石化铁路线地道涵

  长江路下穿拉滨铁路线地道涵 文昌街高架桥

  龙凤路跨信义沟桥梁 铁路街上跨铁路线桥梁

  铁路街下穿和兴路地道涵 长江路跨信义沟桥梁

  铁路街下穿通达街地道涵 铁路街上跨西河沟桥梁

  保健路上跨植物园桥梁 征仪路下穿四环路地道涵

  保健路下穿哈平路地道涵 征仪路下穿哈南站桥梁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