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全省五校联考从早8点半考到晚8点 题量大难度高题型新
2010-01-18 15:41:59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李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8日讯 2010年黑龙江省首次由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大、南京大学等5所高校联合选拔的自主招生考试,于16日在哈尔滨市第十一中学开考,约有1000多名考生参加了考试。

  早8时30分开考一直持续到晚上8时,除去休息时间,总计七个半小时。这个被称为“史上最漫长的考试”,对所有考生来说,不仅是一次智力测试,更成为一场体力的挑战。

  本次考试也拉开了我省2010年高校自主招生大战的序幕。

  现场  午饭晚饭装进书包 考生迎接“拉锯战”

  对于高三毕业班的学生来说,考试已是家常便饭,但这次如此长时间的5校联考,对于所有考生来说绝对是人生的第一次。

  根据安排,从16日早上8点半一直持续到晚上8点,联考考试科目是语文、数学、英语、自然科学(理科生)或人文与社会(文科生)、高校特色测试,每科考试均为90分钟,考间休息1小时。

  16日早7时,记者赶往哈尔滨市第十一中学,此时,虽距离开考还有一个多小时,可在考场外,早已聚集了前来赶考的考生和陪考的家长。寒风中,他们焦急地等待着考试的开始。

  记者在一位考生的包里发现,除了必备考试用品、复习资料外,装得最多的就是食物和水。“由于每门考试之间只有1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吃饭时间相当紧张,还是提前带着好。我晚上还要参加特色测试,所以还要带晚饭。”这位考生说。

  声音  “这哪里是考知识,简直是拼体力!”

  8时30分,考试正式开始。考生家长们被第十一中学安排进了一栋教学楼内避寒。陪考的家长聊得最多的就是关于这场考试的时间安排问题。有的家长认为,5所学校在全国统一进行的联考,将考试安排在一天,是希望外地考生免于多次奔波,降低考试成本。但更多的家长认为,这样的考试挺折磨人的。

  “哪有这样考试的!早8点半考到晚上8点,这哪里是考知识,简直是拼体力啊!这种考试方式,孩子一定吃不消。”考生家长周先生说。

  “每门考试中途都只休息1个小时,这样的安排很不合理。”考生家长宋女士说,她在考点旁边的小餐馆订了午饭,但孩子吃饭的时间只有半个小时,因为下午的第一场考试需提前半小时进场。

  中午,考生们考完上午的测试走出考场,守在场外的家长赶紧送上咖啡、饮料,给孩子提神。此时,考点周边的小吃部顿时热闹起来,但很多考生也只能匆匆吃一口,便赶回考场。


 

  声音  “题量大、难度高、题型新根本答不完”

  “题量太大了,都没答完!”结束了上午考试的考生向家长抱怨着。题量大、题型新,时间又非常紧张,有些题目都来不及做,成了考生的共识。“最后只有半小时的时间写作文,都没写完就到时间了。”考生小刘哭着对妈妈说,“时间太短了,平时考语文都是两个半小时,这次才一个半小时,根本写不完。”

  一些考生表示,以语文学科为例,在90分钟里,要完成现代文阅读、古诗词鉴赏、古文翻译、断句和一篇材料作文。有不少考生写作文的时间只有30分钟左右,很多考生连作文都没写完就交卷了。

  在数学科目上,有的考生认为考题挺难,有的题目平时没有接触过。此外,不少题目还紧扣当前热点话题,如新能源汽车、金融危机。自然科学题中,也有考生反映题量大,题型也很多,内容涉及电学、天体运动等多个领域。

  质疑  自主招生成了“掐尖”生源战

  去年11月,清华、上海交大等5所高校推出“五校联考”自主招生模式,随后北大推出“校长实名推荐”,社会上关于北大、清华等名校的高分生源恶性竞争的议论还没平息,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又纷纷抛出自主招生政策——高一高二可直升武大,高考分数不过重点线也可能被川大录取。越来越激烈的自主招生大战被专家认为这是一场“掐尖”生源战,违背了教育规律。

  “ 2010年,是我省‘自主招生史’上的一个突破年,不仅在我省进行自主招生的院校一下增至80所,而且各校自主招生的政策也花样繁多,有五校联考,还有三校联考,还有校长实名推荐。并且,各校今年自主招生的范围和招生人数也在扩大,有高校招生范围由以往的重点中学扩大到了普通中学,有的高校还从应届生扩大到了往届生。这样,给考生设定的报名门槛也越来越低,报考自主招生的热度也急剧升温。目前,各高校进行的自主招生测试,还是围绕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政治历史。”我省一位教育专家表示,自主招生对于高校而言,理论上来说,是想通过个性化的选拔方式“找到”具有超常的创新和实践能力,或在文学、艺术、体育等方面有特殊才能,或综合素质名列前茅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但目前从各校的实际操作上来看,多数高校的自主招生并没实现名校为国家选拔特殊优秀人才的目的。各高校出台的形式花哨的自主招生政策,实质上就是一场“掐尖”生源战。

  这位专家表示,不改变现有的高考招生模式,不改变各个高校甚至是高中学校“录取唯分数论”的这种思维定式,自主招生只能在现有的基础上越来越变味,最后的结果是,高校每年都变着法地搞招生形式的创新,但每年都不可能出现实质性的内容,各校把主要精力集中在高分学生的恶性竞争上,而忽略了学生综合素质和特长个性的发展。

  链接  难度高于高考 成绩两周后公布

  本次测试题目是由五校在协商确定命题思路和要求的基础上,共同委托第三方机构完成命题和阅卷工作,试题难度难于高考。

  五校共同命题的通用基础测试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理科生加试自然科学,文科生加试人文与社会,考生还将参加选报高校的特色测试。

  通用测试成绩将在五校内互认,而高校特色测试成绩也可在五校间彼此参考。此次“五校联考”的考生可以申报两所高校。如果同时通过了两所学校的初审,且笔试成绩也达到了两所学校的要求,就可以同时获得两个学校的面试机会。

  根据计划,“五校联考”的笔试成绩将在考试结束后两周公布。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