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海南购房人群八成为岛外人 黑龙江人至少占三成
2010-01-19 09:02:02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李伟俏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海南在建楼盘。

  黑龙江新闻网讯 是什么原因让三亚、海南岛周边市县的房价最近像坐上火箭一样猛涨?是什么人在近段时间疯狂出手前去抢房?海南购房的狂潮缘何而起?黑龙江人的民间资金如何流出?疯狂投资性购房集中体现,海南的房屋空置率将达到什么程度?记者在海南实地采访揭开重重谜团。

  原因

   旅游岛规划 掀楼市狂潮

  海南房价为何猛涨?主要原因就是国际旅游岛规划获批。海南省房地产协会负责人表示,去年上半年,海南房价还比较平稳,三亚的房子还未过万,周边各市县的房价也就三千多元。从去年12月份开始,国际旅游岛预期显现,许多楼盘都打出海南将建国际旅游岛的广告,一些楼盘竟公开在报纸上做广告称“将从2月份开始,每平方米涨价1000元”。

  今年1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计划到2020年初步将海南建成世界一流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专场新闻发布会,宣布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纲要获中央批准。

  按股市惯例,利好出尽就是利空,而海南楼市却走出相反行情。“4日开始,我们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购房电话,许多客户根本不来看盘,一张嘴就订两三套房,史上从未有过的楼盘销售狂潮开始在海南显现。”三亚市清水湾楼盘销售人员10日表示。

  记者从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就在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获批准后的5天内,整个海南省商品房销售量就达到了2008年全年销售量的总和。


  新政暂停土地出让和审批新土地开发项目

  面对房地产开始狂热,购房人狂躁、非理性的现状。15日,海南省出台政策,暂停土地出让和审批新土地开发项目。

  15日,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在会上明确表示,今年3月前,暂停土地出让和审批新的土地开发项目,以利海南国际旅游岛长远的建设发展。卫留成称,自1月4日《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发展建设的若干意见》发布以来,许多开发商闻讯而来,市县应接不暇。但若没有很好的规划,就会搞乱。土地开发要控制好供地数量和建设节奏,在规划下做好建设项目的品质。

  然而,这一政策的出台,却让已经热得烫手的海南楼市再度陷入疯狂。记者从海南省政府了解到,暂停土地出让的政策出台对市场影响反倒加大,房价更是一天一涨。海口某楼盘16日为每平方米1.5万元,17日涨到1.7万元。琼海市一家大型社区销售人员对记者说,去年开发企业到全国各地推销,市场仍然冷清,这几天不仅现房销售一空,就连还没起地基、正在规划的房子也引来火爆预订。短短几天,琼海的一些楼盘涨幅都达到两三千元。

  购房人群黑龙江人至少三成

  记者从海南省房协了解到,目前在海南购房的人群有八成是外地人。

  据海南省房协去年底统计,截至去年黑龙江人在海南购房占总数的三四成,黑龙江省每年有13万人到海南过冬。近一个月各楼盘信息显示,黑龙江人海南购房比例只增未减。据悉,相对于北京、上海等地购房人群,黑龙江人购房金额虽不是第一位,但是购房数量肯定居榜首。黑龙江人在海南购房主要看中海南冬季温暖气候,海南房产是黑龙江人的第二居所,刚性的需求占了很大的比例。然而,近期的购房狂潮却早已超出了这种刚性需求。

  据三亚市房协工作人员介绍,去年11月以来,三亚每天成交170余套房子。对一个常住人口仅50多万人的地级市来说,数额惊人。三亚市一家房产销售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岛外人群是三亚楼市主要消费群体,黑龙江人无疑是主流,黑龙江人购房的入住率能达到50%。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作人员说,如今海南房产市场80%被外省人士购买。

  专家现在房价可能是严重透支

  去年《南方都市报》曾撰文称:“未来五年内珠三角将找不到低于1万元/平方米的房子”。按目前国内城市商品房的居住指标,加之海南在绿化、空气等方面的优势,上述房价应该在情理之中。而现实情况则是,目前三亚房子两三万元单价的比比皆是,海口房子万元以下的几乎难寻,周边市县的房子已经从两年前的一千多元飞涨到五六千元。

  在分析当前三亚乃至海南房地产投资是否过热时,海南省房协负责人说,国家统计部门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海南房地产投资占全省城镇固定资产的31%,远大于全国平均水平,近两个月仍继续保持增长势头。这种过热表现短期或长远影响有多大还不好讲,因为目前确实还有较大的市场需求。

  前不久,在“海南房地产的现在与未来”高端论坛上,各方专家相继抛给海南房产业一个应当思考的论题:是集中发展生态养生房产,还是认准高端度假房产走下去?或是努力营造宜居的“草根”楼市?又或者几种兼备?“向左走、向右走”,这是值得每个海南房地产人思考的问题。虽然此次房产热和1992年的楼市泡沫有本质区别,但是市场上还是有不少令人忧虑的地方。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5年、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建成。如果开发商短期内盲目提价,过度透支了国际旅游岛的概念,将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