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政协委员许鹏:建立健全群众听证会制度 可先区域性试点
2010-01-19 09:16:09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王 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9日讯 近几年,哈尔滨市先后开展了价格、征地拆迁补偿等听证活动,较好地维护了群众利益,促进了部门自身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认同。但是,行政听证作为哈尔滨市社会政治生活中的新生事物,在实践中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对听证必要性的认识不够深刻;二是听证范围的确定不够全面;三是听证活动的组织不够严谨;四是对听证结果的办理不够重视。

  【委员建议】许鹏认为,召开听证会,首先要对听证代表进行甄选。代表身份是一个听证会是否会顺利召开的基本保障。要从与听证内容相关联的领域中确定代表名额,其次要及时通过媒体公布代表身份,并接受群众检验。一旦确定会议召开时间,不宜改动。可考虑动用现代通讯技术公开会议内容及过程,如电话旁听、电视电台直播、网络直播等。需要听证的内容涉及到的数据及问题解决预案需要由需听证内容的执行单位、部门或个人事前准备,向有关部门提交听证申请,审核通过后方可筹划听证会的召开。

  许鹏建议,考虑到某种特定条件下需听证内容有可能无法得到大多数群众支持,但的确需要执行的情况,可考虑首先选择试点区域进行试点,试行一段时间之后根据对试行结果的分析验证,再考虑召开听证会,以事实做依据更有信服力。此外,还可考虑事前听证、事中听证、事后听证等多种听证方式,如在试行阶段结束后或者执行中的确不能得到群众支持及社会认可,应及时叫停需听证内容的执行,并通过某种方式补偿试行阶段可能给群众造成的损失,补偿办法由需听证内容的执行单位、部门或个人提供解决方案,该方案应于提出听证申请时同时提交。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