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南岗区建设大园区大商圈 实施大开发大改造
2010-01-19 09:58:22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郑雷 秦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9日讯 围绕哈尔滨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确定的“北跃、南拓、中兴、强县”发展战略,南岗区今年将通过实施建设大园区、打造大商圈、新区大开发、环境大改造的“四大”工程,力求在提升城区功能上实现新突破,在发展新型经济上实现新突破,在传承历史文脉上实现新突破。

  建设大园区

  打造南岗知识创新区产业基地

  按照“南拓”的战略部署和哈南工业新城的总体规划,南岗区将在红旗满族乡规划建设38.2平方公里的“南岗知识创新区产业基地”,围绕新材料、环保节能、光机电一体化和焊接设备等新兴战略产业,承接区域初孵科技企业和二次扩张发展企业入园发展。2010年力争推进完成1.5平方公里起步区征地拆迁,组建园区建设服务部门,编制园区总体发展规划和一期规划,建设起步区“七通一平”基础设施,实现园区路网与哈南工业新城互联互通。力争两年内起步区产业形成规模、二期园区建设全面启动。

  打造大商圈

  建设配套完善的城市中心商务区

  今年,南岗区将围绕“中兴”战略实施,加速推进秋林商圈提档升级,以秋林国际商厦开业为契机,统筹谋划启动哈尔滨电影院区域整体调整改造项目,进一步打造以大型商业综合体为核心、以特色专业街为支撑,集旅游观光、商贸商务、休闲娱乐功能为一体,聚合和辐射作用明显的秋林大商务圈。围绕地铁一号线建设、老城区改造,科学规划大直街、中山路等街路商业业态布局,扶持奥维斯、网通大厦等高端商务楼宇发展总部、楼宇经济。以支持和服务省市大型会展文化体育活动为重点,积极规划引导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周边区域建设大型写字楼、高星级酒店等功能型楼宇,引导信息咨询、电子商务、创意设计等新型产业集聚此地发展,吸引国际国内知名企业集团、全省及周边地区规模企业设立地区总部和营销中心,逐步打造形成以总部经济、会展经济为主要特征,现代服务业配套完善的城市中心商务区。


    新区大开发

  哈西新区建设将提档升级

  今年,南岗区将扎实抓好征地拆迁,按期完成西客站建设用地和道路建设用地的征地拆迁工作任务,大手笔推进哈西新区建设,完成整理土地100万平方米。配合西客站主体工程建设,协调跟进地铁换乘中心、长途客运总站、公交换乘中心等附属设施建设,深化完善站前广场的规划设计工作。积极推进西客站项目附属配套工程及路网等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新区城市承载能力。高标准做好新区建设的视觉规划,抓好新区公共开放空间、城市公共景观系统、绿化系统、主要节点和建筑组群的景观设计和建设工作,将哈西新区建设成集“科技、人文、生态、文明”于一体、洋溢浓郁欧陆风情、可与杭州等先进城市新城区相媲美的现代化城市新区。

 

  环境大改造

  打通改造24条断头路和卡脖路

  南岗区将紧紧抓住“中兴”的历史机遇,做好铁路街、征仪路、长江路等24条断头路、卡脖路打通改造工程拆迁净地工作,对汉阳街、铁岭街等道路实施结构性升级改造,全面提升城市道路综合承载能力,解决老城区交通不畅问题,拉动城区东、西部经济发展。围绕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环保模范城市,实施廊道、街路、小区、出城口绿化工程,新建和提档升级红旗大街等7条绿化景观特色街路,进一步提高城区形象品位。以“挖掘城市文化底蕴,彰显城市特质魅力,打造良好生态环境”为主线,谋划推进海城街历史文化街区整体性改造项目和重要节点综合整饰、地铁出站口规划建设,推进中山路、大直街“一横一纵”两条主干街路的环境综合整治,焕发欧风欧韵的繁华都市风采。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