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千余村民抢助学金申请表 原因:不用上课发钱发毕业证
2010-01-19 09:57:48 来源:生活报  作者:曲显浩 高春阳 李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等待报名的村民。

  黑龙江新闻网讯 15、16日两天,在哈尔滨松北区松北镇新镇村,近千村民到村委会集中进行“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申请报名,报名现场火爆异常。记者16日采访获悉,众多村民之所以如此踊跃,那是因为招生的人称,报上名后不用上课,两年后发毕业证书外加三百块钱。

  不用上课发证还发钱

  16日上午,新镇村的天气依旧寒冷,可在村委会里却是另一番景象。

  9时30分许,新镇村的几百名村民在村委会排队,他们正在等待领取一张“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申请表”。村民王继芳因为填错了表格延误报名时间而暗暗自责,她担心地说:“一个多小时发了三遍,还没够,要是没了可咋办?”

  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在三四百平方米的村委会室内,大概有三四百人正在等候报名。

  据记者观察,现场多是年轻人,王继芳算是年龄比较大的。她告诉记者,她是1976年8月14日生人,正好符合年龄限制,“我家住新镇村下面的一个屯,屯里人通知说报名上中职,不用上课,两年以后就给毕业证书,还发300块钱,昨天家有事,今天就赶紧来了”。


 

  不知在哪里上课

  记者在王继芳填错了的助学金申请表上看到,她填写的申请助学金的主要理由是:“生活困难,想上学。”当记者询问:“你知道报名之后,哪个学校给上课吗?”王继芳想了想表示,不知道,好像是个中职学校。

  “是黑龙江省电力技术职能学校”,在另一个申请表发放点,一名女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不用上课,只要交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以及本人照片和填申请表就可以了,学校给你做电子档案,两年以后就给发证。记者询问是不是还发300块钱,她回答,发。

  “村里大概有4000多人吧,昨天开始报名,今天是第二天,估计得有一千多人”,村民王刚和几个人笑着告诉记者,现在报名上学是全村的大事,几乎没有符合要求而不来的。

  村民争相领表撞翻桌子

  10时许,众村民苦等的“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申请表”终于取回来了,一名自称负责报名的矮个中年男子说,谁也不准抢,抢了就禁止报名。可村民报名热情高涨,矮个中年男子被从门口挤到了二十多米外的墙角,沿途桌子被撞翻,玻璃杯被打碎。

  “先去排队小屋复印身份证和户口本,然后交表格,之后到大屋墙角排队等叫号,叫到谁谁去报名”,记者向矮个中年男子打听是哪所学校负责招生,男子告诉记者,去复印那屋,学校的人在那儿。

  当记者挤过排了三四十人的队伍,一名男子向记者介绍了一遍申请助学金的政策,并追问问学校干什么。记者称想到学校去报名,而他则表示,不在学校招生,只来村里,而且现在是最后一批最后一天了。当记者反复询问学校情况时,该男子让记者去问照相的人。

  照相处被围得水泄不通,因为排队的问题,不少村民发生了争执,当照相男子维持秩序时,记者忙上前询问。他回答记者:“学校是广播电视学校的分校,你不用到学校去,如果需要,我们就来村里上课,你们在村里等通知就行。”他说,今天是报名最后一天,以后想报还得等通知。

  业内人士:

  助学金额为每学期1500元

  “国家确实有中等职业学校助学金的政策,有农村户口符合条件的人就可以申请”,据某中职学校的老师介绍,这项政策大概是学校每招收一名参加中职学习培训考试的农村学生,每学期就给学生助学金1500元钱,达到100人的还有奖励,“因为我们学校也正招生,但是没有听说可以不用学习,两年就给发证书,还给300元钱的事”。

  16日11时许,记者希望可以找到该村负责人,在村委会治安室,一名负责人不耐烦地告诉记者,村委会主任和村支书不在家,都去开会了,周一或周二可能回来。


 

  虚假招生,套取助学金?

  进入中等职业学校究竟享受什么样的助学金政策?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教育局职成处处长许剑波。据他介绍,享受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的对象是具有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正式学籍的在校一、二年级所有农村户籍的学生和县镇非农户口的学生以及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标准每生每年1500元,作为一、二年级基础教育中的生活费支出,但到了三年级时学生将不再享受助学金,而是通过工学结合、定岗实习获得一定报酬,用于支付学习和生活费用。

  “国家助学金的申请和发放,是要经过学校和教育等相关部门严格审核评定的”,许剑波向记者介绍了申请和评定的具体流程,首先学生填写《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申请表》,在新学年开学一周内向就读学校提交申请表,并递交相关证明材料;学校受理申请后,进行资格审查,将初审结果在学校内进行公示;随后,学校递交学生资料到市教育局、省教育厅的助学办进行审核,最后评定登入网上。

  黑龙江省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2007年“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政策”颁布以来,我省出现过学校虚假招生,利用该政策套取国家助学金的不法行为。

  据其介绍,有的学校利用送教下乡的形式,向村民宣传填写“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申请表”,即可不定期在村内接受培训,两年后给发毕业证书,还给发放500元钱。而根据《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要求的全日制教学规定,送教下乡活动是不能享受“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的,学校此举完全是引诱村民报名,然后套取每年的1500元助学金。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