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哈工大哈工程自主招生考试陆续开考 录取比例大幅增加
2010-01-19 10:04:16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李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9日讯 继北大“三校联考”和清华“五校联招”争夺优质生源后,17日,哈尔滨工业大学组成“单打兵团”在全国14个考点开设考场,举行自主招生考试,而黑龙江省的另一所高校哈尔滨工程大学的自主招生测试工作也将于近期展开。

  17日,哈尔滨工业大学2010年自主选拔录取测试在全国14个考点开考,我省的考点设在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记者从哈工大招生办了解到,省内报名参加哈工大自主招生测试的考生人数为2000多人,经过筛选,最后有1000多人获得了参加自主招生测试的考试资格。

  哈工大自主招生测试只有笔试一关,理科笔试科目:语文、英语、数学、物理;文科笔试科目:语文、英语、数学。据部分考生反映,题目所考查的知识点发散,“我猜到了题目,但是没有想到它要考查的知识点,很发散”,哈尔滨市的一位考生说。

  哈工大只笔试不面试

  据哈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慕永国介绍,今年学校将综合考虑考生测试成绩、高中阶段学习成绩、特长情况确定自主招生人选。自主招生入选考生须参加高考,填报志愿时须填写哈尔滨工业大学为第一志愿。自主招生入选考生在高考录取中享有哈工大在当地录取线下降20分以内的优惠政策,在专业录取上享有下降20分以内的优惠政策。

  此外,高中阶段学习成绩优异、综合素质突出、且在学校自主招生的测试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自主招生考生,哈工大还将安排进入英才班(本硕博连读,专业任选)和实验学院(本硕连读,保证前三个专业志愿)学习,这也是哈工大今年自主招生中的一个重要举措。

  慕永国透露,哈工大从2007年起开展自主选拔录取工作。前3年,哈工大认定的考生相对较少,每年认定的考生都在300至350人之间,占学校招生计划的5%左右,实际录取的自主招生考生在200名左右。今年,虽然学校自主招生名额具体数目还没有确定,但按照学校安排,2010年学校将加强自主招生工作的力度,认定人数拟达到到校本部招生计划数的30%左右,所以,今年录取人数要超过去年。哈工大自主选拔结果将于今年2月初在哈工大招生办网站上公布。

  2009年是哈工程实行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的第一年,首次招生中该校按学校当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3%制定了自主选拔录取人数,而2010年学校将自主招生计划总数比例提升至5%。该校招生负责人介绍说,在2009年自主选拔录取考试中,有73名考生通过测试被确定合格。由于2010年考试招生计划人数比例比上一年度增加2%,因此今年自主招生计划人数将有较大幅度增加。

  2009年哈工程自主招生范围为黑、吉、辽三省,2010年该校将招生范围扩大至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理科高中毕业生。今年,哈工程大学招生工作中另一个亮点就是学校将自主招生的范围从省市级重点高中扩大到普通高中。

  目前,哈工程2010年自主选拔录取初审结果已公布,考生将于1月23日携带身份证到各相应考试地点领取准考证。学校也拟定于1月下旬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和山东省济钢高级中学两地举行测试。笔试科目包括英语(100分)、数学(100分)、理化综合(150分)+语文作文(50分)。自主选拔录取根据考生笔试科目总成绩、测试人数、招生计划,由学校招生领导小组审核后确定入选考生名单,测试合格考生为优秀、合格2个档次。

  1月31日前,哈工程大学将入选考生名单在学校招生信息网上公布并通知考生所在中学,同时抄送生源所在省级招办备案,在教育部规定的网站上进行公示。

  通过学校自主选拔录取测试合格的考生,参加全国统一高考且第一志愿报考哈工程大学,考生政审、体检合格,高考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份理工类第一批控制分数线,哈工程大学将予以录取。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