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农村老人反映农村养老保险受益小 20年里没尝到甜头
2010-01-21 13:55:3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近日,一封来自黑龙江省拜泉县长春镇德发村农民张维山的来信引起了记者注意,这封信反映了一个有关以往我省农村实行的养老保险制度的问题。

  钱不多 发的领的都挺难

  张维山在信中称,1995年,他交了200元的农村养老保险,那年他52岁,当时答应过60岁就给发养老钱。现在他已经66岁了,可没拿到过养老钱。他现在内蒙古打工,他让记者帮着问问,怎么能拿到该领到的养老钱。

  记者带着疑问来到了拜泉县,在县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赵怀宇听了记者的来意,向记者介绍,拜泉县的农村养老保险金一直按规定发放,并出示了相应文件。

  为了进一步摸清一直在农村实行的养老保险给付脉络,记者继续前往张维山老人的户口所在地长春镇德发村。

  在德发村村委会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一份德发村社会养老保险发放明细表。明细显示,截至2007年,张老汉累计养老保险金是50.4元,已经由屯长张振海代领。

  村支书张振波向记者介绍,张老汉的事他们知道,他已经搬离这个村,在内蒙古大杨树一带打工。根据现行的养老保险制度,养老金由省市财政部门级级下发,现金由屯长代领,再由屯长发放到村民手中。由于张维山老人常年在外打工,钱还一直在屯长手中。由于屯长在外地,记者电话采访了该屯与张维山同一年办理养老保险的李向军,李向军老人说他的养老钱屯长已经交给了自己。

  受益小 20年里没尝到甜头

  尽管最终记者确认,张老汉的养老保险金按时发放了,只是没到他的手里,但旧有的农村养老保险的弊端还是凸显了出来。据了解,像张维山、李向军老人这样参加了这种福利低、领钱难的旧式农村养老保险的,整个拜泉一共有48799人,目前到期可领保人数为5850人。如果把这些数字与拜泉县40多万的农业人口联系起来,无疑让人觉得有些酸涩。

  享受农保的人少,养老保险金的钱更少。记者在采访过程中甚至还看到,有的农村参保人员交的启动金少,每月仅能领到几毛钱的养老金。

  目前在我省农村,养老问题已经成为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记者所采访的拜泉县是全省旧式农村养老保险问题的一个缩影。根据记者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得到的信息,农村养老保险于1991年开始试点,此后由于农民认可度不高,到1998年处于不停不扩的状态。截止到2008年底,我省农村养老保险的参保人数为189.5万人,仅占农村人口总数的10.2%。

  从新老农保相关政策对比来看,从社会发展需求和民意的企盼来看,实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顺应了农民对养老保障的新期待,势在必行。


 

  新农保 政府补贴一卡解忧

  2009年,在期待中,我省开始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的试点,我省14个试点县得到批复。

  根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部门的初步调查,80%以上的农民愿意参保。对于参保的期待,农民们对国家和地方政府能否进行补贴,补贴多少是关注的焦点。

  有关人士介绍,一直实行了差不多20年的老农保,是参照商业保险模式设计的,养老金待遇完全由个人账户积累总额确定。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是参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模式,实行基础养老金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模式,基础养老金由国家财政出资,今后的基础养老金领取标准将根据社会经济的发展逐步递增。

  目前国家规定的基础养老金数额是每人每月55元,这意味着试点地区60岁以上的农村参保居民每月最低可领取养老金55元——这相当于张维山以往3年的养老保险金。农村居民参保缴费时,地方财政为参保人给予定额补贴。补贴标准为:年缴费100元补贴30元;年缴费200元补贴35元;年缴费300元补贴40元;年缴费400元补贴45元;年缴费500元补贴50元;超过500元以上的,省级财政不再给予补贴。所需资金,省级财政补助60%,试点县(市、区)财政补助40%。对农村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由试点县(市、区)政府为其代缴部分或全部最低标准的养老保险费。

  按新的养老保险金领取公式计算,如果一位50岁农民每年缴费200元,国家每年补贴35元,60岁以后他每月将会领取的养老待遇为71.7元。

  按照新农保的政策,像拜泉县张维山老汉那样苦于领钱困难的问题,也得到了改变。在养老金领取方面,新农保养老保险金将由经办机构按月实行社会化发放,领取人员每年需进行领取资格认定,在今后实施中将大力推行社会保障卡,方便参保人持卡缴费、持卡领取、持卡查询。

  目前我省新农保试点工作处在启动阶段,首批试点地区符合条件的60周岁老人预计将在今年春节前领到基础养老金。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