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黑龙江力争年内新增就业60万人 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
2010-01-21 19:07:5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1日讯 (记者 印蕾) 记者21日从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黑龙江省将以贯彻落实“就业新政”为重点,着力扩大和稳定就业。今年力争实现新增就业60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0万人,就业困难群体就业1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

  会议提出,要全力抓好扩大和稳定就业政策落实。进一步完善鼓励高新技术产业、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和第三产业特别是服务外包企业吸纳劳动者就业的政策措施,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充分利用“五缓四减三补两协商”政策再延续一年的条件,加大对困难企业、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支持,减轻企业缴费负担。研究拟定《黑龙江省就业促进条例》,推动促进就业工作向规范化、法制化轨道迈进。

  会议提出,要大力推进全民创业。健全完善创业政策、服务和资金支持等体系,落实降低创业门槛、税费减免、资金扶持、创业培训等政策,开发开业指导、项目支持以及社会保障、人事管理、教育培训等一系列便利服务,设立创业发展资金,探索小额担保贷款的新模式。以支持重点群体创业为牵引,促进全民创业。针对不同社会群体的创业需求,开辟创业门类,探索创业途径,重点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领办创办企业,农民工返乡创业,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复员退伍军人和下岗失业人员灵活创业,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回省创业。

  会议提出,要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残疾人和零就业家庭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继续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以在岗农民工技能提升培训、劳动预备制培训和创业培训为重点,大力开展订单培训、定向培训,积极探索培训费用直补用工企业的办法,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年计划培训45万人。

  2009年,虽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但黑龙江省大力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多项就业指标好于预期。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4.9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61万人,其中就业困难群体就业18.3万人,登记失业率为4.27%。应届高校毕业生已就业18.2万人,就业率达91.7%;往届高校毕业生已就业10.3万人,就业率达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