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公路建设“三年决战”打造5小时经济圈(图)
2010-01-28 18:36:4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邵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公路建设施工现场。 资料片
省人大代表、齐齐哈尔市长刘刚。 东北网记者邵奇摄

  东北网1月28日讯(记者 邵奇) “公路建设是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2009年,齐齐哈尔—泰来、大庆—齐齐哈尔高速公路工程过半,泰来嫩江大桥胜利合龙,彻底结束了齐齐哈尔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这将对齐市经济发展起到重要拉动作用。”27日,省人大代表、齐齐哈尔市长刘刚在审议省政府报告时兴奋地对其他代表说。

  刘刚代表的话仅是黑龙江省公路建设“三年决战”中的一个缩影。2009年,哈尔滨绕城高速东北段、鹤大高速牡丹江至宁安段、嫩泰高速齐齐哈尔至泰来(省界)段等8项高速公路815公里工程交工。这些项目的建成通车,构建起了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仿佛为黑土地打通了血脉,直接服务于黑龙江省的“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数据显示,2009年黑龙江省高速公路和一、二级公路实际交工和主体交工15项、1791公里,超出计划41%,创历史之最。


保证进度工人在夜晚施工。 资料片
黑龙江公路建设现场 一边施工一边通车。 资料片

  据介绍,2009年,黑龙江省公路建设总投资338.7亿元,创历史新高。有关专家测算,这些投资将直接拉动黑龙江省GDP增长近390亿元,直接贡献率为4.2%,直接拉动全省GDP增长0.46个百分点;为社会提供了约60万个直接就业机会。黑龙江建龙钢铁厂总经理张玉才告诉记者,从去年年初以来,省交通厅为了进行公路建设,累计从该公司采购钢材达10万吨之多,累计预付货款4.3亿元。这不仅帮助他们度过了金融危机造成的最艰难时期,也使其公司成为2009年在国内率先实现盈利的钢铁企业之一。同样,在西林钢铁集团,一条条闲置的生产线也启动起来。据该公司销售副经理雷明君介绍,公路建设让企业销售出现了淡季不淡的现象,2009年共销售钢材25万吨,为西林集团重大技改项目实施、职工工资及时发放提供了资金保证。据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介绍,2010年,黑龙江省将断续加大交通建设力度,计划总投资411.5亿元,这也将是“三年决战”中完成工程量最大、投资最多的一年,也是具有决定意义的一年。到2011年底,黑龙江省高速公路总里程将达到4000公里,在全国排名由现在的21位进入前10位。同时,黑龙江省将形成大庆、绥化到哈尔滨的1小时经济圈,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鸡西、双鸭山、伊春、七台河、鹤岗到哈尔滨的3小时经济圈,黑河、大兴安岭到哈尔滨的5小时经济圈。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侯巍

哈尔滨春运首日运行平稳 车站秩序井然 机场一片繁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