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推出5项医保新政缓解看病贵 医保最多可报销20万
2010-01-29 08:22:34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9日讯 今日,哈市政府正式公布2010年度医保惠民政策,对哈市医保政策作出重大调整。哈市今年将实施5项医疗保险惠民政策,提高参保职工医保最高支付限额、降低参保人员医保乙类药品个人自付比例等,有效缓解市民看病难、看病贵。

  据介绍,为了落实国家医改政策,逐步提高参保职工统筹基金的支付比例,降低参保人员个人负担,提高公共医疗水平,哈市制定了5项医疗保险惠民政策。

  一是调整职工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将大额医疗救助金最高支付限额由15万元提高到20万元。

  二是提高国家公务员住院起付标准补助金额。住院的起付标准按住院的医疗等级由公务员医疗补助金补贴50%,预计增加支付公务员补助金约600万元。

  三是将职工医保乙类药品个人自付比例由30%降到20%。哈市全年统筹基金增加支出3660万元。

  四是进一步扩大职工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范围。拟将统筹基金部分支付的人工器官、体内植入材料由原10种增至24种,并相应提高统筹基金支付比例,将多支付4000万元。

  五是将肝移植参保患者移植费用纳入统筹基金支付范围。报销比例参照肾移植报销比例执行。

  此外,今年哈市还将继续提高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参保人员年补助标准由每人80元提高到120元,同时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府补助标准,由人均80元提高到120元。到今年年底,哈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0%以上。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