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17万余人受益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金
2010-01-31 09:24:3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前不久,领到一笔计划生育扶助金时,76岁的齐齐哈尔市铁锋区扎龙乡宛屯村村民崔兴激动地说:“国家还惦记着我们这些最早响应计划生育号召的农村老人,使我们老有所依,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咱不吃亏!”

  “年轻带头少生娃,晚年养老有钱花。”2009年,我省农村计划生育工作坚持“生育计划”与“生育关怀”两手抓,变“罚”为“奖”,倡导进步生育观念,收到很好效果。

  我省普遍推行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对农村只有一个子女或两个女孩且夫妇年满60周岁的计划生育家庭,每人每年给予600元的奖励扶助金。奖励扶助制度使我省农民转变了生育观念,从“处罚多生”到“以奖代罚”,从客观强制到主观自觉,从“越穷越生,越生越穷”到如今的“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良性运转,目前全省已有17万余名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的老人享受到奖励扶助金,共计近1.1亿元。

  同时,围绕“生育计划”与“生育关怀”两手抓的工作目标,我省通过“幸福工程”广泛募集资金,创建开发扶贫项目。当这些家庭在生产、生活上遇到意外情况或难以克服的困难时,对他们实施经常性和紧急性救助,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对独生子女意外伤残或死亡的家庭,除给予一定的经济资助外,还要联合有关部门及群众团体与计划生育贫困家庭结对子,建立长期帮扶计划;帮助因独生子女伤残而造成经济困难的计划生育家庭开发项目,拓宽生产领域,增强生活能力,逐步缓解经济压力;帮助失去父母的独生子女和单亲的计划生育家庭解决生活需求和提供亲情援助。“生育关怀”行动在全省展开后,掀起了扶弱济困的热潮。仅哈尔滨市每年就有300余户贫困计划生育家庭摆脱贫困,走上小康之路。

  在扶弱济贫解困的同时,我省还特别关注计划生育贫困家庭的精神生活,并采取多种方式对她们进行心理爱抚,使她们精神上得到慰藉。牡丹江市东安区花园社区居民李淑梅的18岁独生女儿因意外事故身亡,沉重的打击使李淑梅几乎精神崩溃。社区书记马丽坤得知后,到李淑梅家陪吃、陪住、陪聊,同时还多方协调,让李淑梅动迁后以最优惠的条件回迁到了新住房。在真情的温暖下,李淑梅重新站了起来,她逢人便说:“我女儿虽然没了,可我还有这么多胜似亲人的好姐妹……”三年多来,我省“生育关怀”行动帮扶了千万余户计划生育贫困家庭,全省有6万余人得到现金救助。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