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春运首日哈尔滨铁路公路民航客流平稳 高峰期尚未出现
2010-01-31 09:50: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颜秉光 辛林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哈尔滨1月31日专电题:春运首日:哈尔滨铁路公路民航客流平稳高峰期尚未到来

  新华社记者 颜秉光、辛林霞

  30日是2010年的春运首日,在这一天,思乡心切的人们陆续赶到铁路、公路、民航等交通枢纽集结,奔赴各自的家乡。他们在哈尔滨买票的过程顺利吗?候车的秩序良好吗?站车的环境还舒适吗?请跟随新华社记者的脚步,一起到现场去看一看。

  火车站:售票分流初见成效 服务明显改善

  早8时30分左右,哈尔滨火车站一派繁忙景象:旅客从四面八方涌来,手拎肩扛大大小小的包裹,都是满脸的希冀和渴盼。第一售票大厅的30个窗口已经全部开放,每个窗口前都有十几人在排队,学生窗口尤其人多,身着铁路制服的工作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在候车室,随处可见青年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在耐心解答旅客的问询。

  哈尔滨市民张丽华此时刚到售票厅,她让爱人到窗口排队买票,自己留在一旁看管行李。张丽华告诉记者:“每年春节我们两口子都到辽宁营口走亲戚,去年提前3天买的票,那时排队的人可比这多得多,今年看情况应该不难买。”果不其然,几分钟后,张丽华的爱人拿着两张当日23时28分发车的坐票回来了。

  黑龙江北安人刘宝臣除了认为买票顺利外,还对车站的服务给予积极评价。“今年车站的治安和服务明显有所改善、秩序不错,服务态度也行,咨询车次的时候觉得他们还挺热情。”

  哈尔滨火车站副站长李晓东说,春运首日车站大约发送旅客7万人左右,比29日多了大约2000人,客流比较平稳。为了方便旅客购票,我们想了很多办法,包括采取窗口和代售点同步售票、限购车票张数和购票分流等。在每天7时至9时,第一售票厅将专门发售预售车票,购买其他车票的旅客将被引导到第二售票厅,实行购票分流。客流高峰期到来后,售票员将放弃休息全员上岗,保证41个固定窗口、8个预备窗口同时启用。同时,春运期间,哈铁还将开行大量临客,最大限度地扩充能力。其中牡丹江-济南1452/49,1450/1次延长至日照,佳木斯-天津1489/90次延长至北京,经由哈站的直通临客18对,经由哈站的管内临客14对。临客加开后,车站在运输能力上将超过往年,从源头上缓解旅客“买票难”。

  公路客运站:购票秩序良好一分钟票到手

  早8时30分左右,在哈尔滨南岗公路客运站二楼售票大厅,记者看到十个售票窗口全部开放,除了豪华班车、普通班车售票窗口外,还增设了标志明显的大学生和农民工售票窗口,以及方便旅客退票的专设窗口。排队购票的人不多,每列5至10人左右。附近有民警、志愿者在维持秩序,提醒旅客看好随身包裹和财物。

  25岁的黑龙江七台河市人依旭波和两位同事坐着29日下午的动车从天津返哈尔滨,到哈尔滨后需转乘30日一早的客车回七台河。他高兴地说:“再过五、六个小时,我就要到家了,心情真是兴奋。我今早8点半左右到客运站买票,不到一分钟就买到了车票。购票秩序挺好,没有插队的,也没看见倒票的,各个窗口售票分类也清晰。票价还跟平常一样,都是78元。”

  南岗客运站站长段伦东告诉记者,春运首日全站预计发送旅客1.5万人,比29日多发送大约1000人。为了方便旅客购票乘车,除了在全市130个邮政营业网点开展预售车票业务外,还在客流量集中的南岗客运站增设了售票窗口,高峰时将启用21个窗口。售票时间由原来的早5点至晚19点,调整为早4点至晚20点,每天服务时间延长为16小时。并从30日起实行提前5天预售业务。

  机场:客流明显增多增开8个国内值机口

  目击现场:30日早10时30分左右,在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候机楼,记者看到每个值机柜台前大约排了30人左右,在井然有序地换登机牌、办理行李托运。每个安检口则排了50人左右,四名安检员在手脚麻利地验包、查体、使用仪器检查和引导旅客,安检速度都在3分钟左右,一个十人的旅游团半小时左右就能全部安检完毕。除了机场的工作人员外,偶尔可见警察和其他维持秩序的人员。

  哈尔滨商旅人士武跃对购票的感觉是“感觉跟平时差不多,买票比较容易。”他告诉记者:“我要乘飞机出差到北京,3天前我通过电话提前预订了机票。今天虽是春运第一天,旅客也较以往增多,但机场秩序井然,不用排很长的队,感觉秩序越来越好,管理也逐渐跟进,在人性化服务上做得不错。”武跃说,有要紧公务时,他一般都选择飞机出行,主要是因为飞机方便、快捷。在他看来,哈尔滨机场在服务方面考虑较为周到,除个别细节需完善外,与国外机场相比差别不大。

  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航站楼管理部经理杨莹告诉记者,春运首日机场预计发送旅客2.4万人,起降航班187个,客流比29日明显增多,但跟春运繁忙期比,客流还是比较平稳。春运期间机场在候机大厅安排了导乘人员,引导旅客顺利登机。在原有28个值机柜台的基础上,增开了8个国内值机柜台,减少旅客的排队时间,确保秩序良好。同时开通爱心绿色通道,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旅客提供优先办理乘机手续、优先过安检、优先登机等服务。春运期间,还将安排40台豪华空调巴士接送旅客,对车辆定期消毒,确保旅客乘车安全、舒适。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