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一年堵税费漏洞5亿 相当于一个财政大县的全年收入
2010-02-02 09:11:12 来源:大庆晚报  作者:周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日讯 为财政增收、优支,去年大庆市审计部门仅税费查缴一块,就堵住5.13亿元漏洞。为此,有关人士称,这5亿多元税费相当于一个财政大县的全年收入。

  为将税收征管和税费缴纳审计工作做足做细,不留死角,促进企业和有关部门依法纳税,照章缴税,努力做到应收尽收,去年,市审计部门积极联合市地税、建设等有关部门对一定数量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税种实施了全方位的“监控”,尤其是对房地产开发、建筑安装等300余家重点企业进行了细致抽查,在跟踪企业是否存在应缴未缴、缓缴、欠缴和偷税问题的同时,对纳税企业应缴的各项规费也一并审查。截至12月底,仅市本级审计部门就查处纳税企业和单位漏缴税费3.27亿元,其中,税款1.62亿元,工程规费1.64亿元。

  从查处的问题来看,部分单位欠税主要是纳税意识淡薄,税收知识不全面。从“欠税”单位的主要表现看,销售不动产时,未缴相关税费,如,部分房地产企业会计核算不规范,营业收入确认不完整,主观估计少计或肢解收入,减少税费缴纳,或者不按规定缴纳配套费、人防易地建设等规费。

  另外,一些单位发放奖金补贴,未按规定代扣和代缴个人所得税,或象征性地缴纳税金,没有足额上缴。

  值得一提的是,为保证查漏税费全部缴入国库,作为经济“卫士”和政府“谋士”,市审计部门将监督关口前移,紧跟资金流向,在采取审计组定期检查、跟踪监督的同时,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收缴税费,确保税费足额上缴。5年间,共堵住漏税资金达9亿多元,目前,去年漏缴税费正在陆续上缴我市财政部门。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