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今年将完成2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
2010-02-02 09:09:1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今年黑龙江省将实施第五批750个贫困村整村推进,完成2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这是记者从1日召开的全省扶贫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副省长吕维峰到会并讲话。

  会议要求,各地要结合实际,发挥优势,积极开发富民产业,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通过扶贫贷款贴息、农业保险补贴等政策支持,引导贫困户加入种植业专业合作社,提高种田水平,增加贫困农民收入。各地在实施整村推进中,要切实加强扶贫联合体、养殖专业合作社等扶贫载体建设,加大贫困户养殖补贴力度。各地还要把加快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开发特色产业等,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来抓。

  会议指出,除产业扶贫外,要大力实施设施扶贫、智力扶贫、保障扶贫及社会扶贫等。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快改善贫困地区农村发展环境和条件,在农田水利和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农机化建设、农村道路建设、农民住房建设等方面加大力度。要加强科技培训,今年计划培训贫困农民15万人以上,每人掌握1~2门实用技术。并完成贫困户劳动力培训3万人,转移就业率达到85%以上。今年全省还将培训2000名带头人,对经培训后自主创业并吸纳贫困户10户以上的创业带头人给与贷款贴息支持。此外,要大力实施保障扶贫,实现开发与救助两轮驱动。要扩大贫困地区低保覆盖面,认真搞好贫困地区新农保政策落实,提高贫困地区新农合参合率。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