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千余辆报废的士哪去了 的哥道内幕报废车“改嫁”很容易
2010-02-02 09:45:18 来源:大庆晚报  作者:母凤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日讯 汽车到达一定的年限和行驶里程后,极易发生各种故障,而需要被报废处理,出租车更是首当其冲。然而一些不法分子为将汽车的残余价值压干榨净,非法倒卖,继续上路行驶,给交通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还成为一些违法分子违法后金蝉脱壳的“壳”。

  》网上发信息男子急购报废车

  1月27日,在记者QQ群里,一网名叫“小马哥”的男子群发信息:“有没有知道谁卖报废的出租车?我的电话是138251×××××。”

  记者拨通该男子的电话,佯称自己的朋友养了几台出租车,有两台马上就要到报废期了。

  男子表现得很急,询问记者什么价格才肯卖车?记者称需要询问一下朋友,其间记者转移话题,问男子购买旧出租车的用途,男子避而不答。

  几分钟后,该男子回拨了记者刚才使用的座机,说:“我查询了你的电话,你是大庆晚报社会部的?你是做什么的?”

  随后在记者的追问下,该男子解释,他买报废出租车不是为了跑黑出租,他自己现在有一辆奇瑞出租车,但这辆车也因年限已久,该车的变速箱经常出现故障,他购买废旧出租车的目的是为了拆卸上面的变速箱和其他一些部件,将两辆旧车合成一辆车,这样可以节省很多钱。

  该男子还说,最近报废的出租车很多,根据经验,卖报废车的也很多,可以很容易买到合适的。


  》报废车回收主要依靠执法部门

  按照相关规定,出租车到了报废期以后,将被强制报废,任何买卖报废出租车的行为都是违法行为。

  位于让胡路的大庆油田物资公司再生资源公司(报废库)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按照国家制定的报废汽车回收政策,每辆出租车的残值约为450元,而一些车主往往为了谋取更高的价格,私下倒卖掉,以致让他们处于很尴尬的境地。

  去年我市共报废出租车1158辆,但仅有9辆出租车在一些优惠政策的吸引下,被主动送到了再生资源公司。而位于万宝附近的一家报废站,去年一年没有回收到一台报废出租车。  然而,交警等执法部门共查获“超期”服役的出租车达400余台,执法部门没收成报废出租车主要回收手段。

  报废汽车因金属疲劳等原因极易出现各种故障,尤其是方向盘、刹车系统,而且尾气排放也远远高于排放标准,超期服役的汽车,就犹如马路杀手和不定时炸弹。

  》的哥道内幕报废车“改嫁”很容易

  1月28日,记者走访了十多名出租车司机后发现,通过私人关系是他们“出手”报废车的主要途径。

  一位姓李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他开始有三台出租车,去年报废了一台,在出租车报废前一两个月,他就在汽车的后窗贴了张出售的广告,并把要出售报废出租车的消息告诉自己的亲朋好友,希望他们帮着散布消息。随后,先后有专门“拼缝”的二手车贩子、自己开出租车及乡下的买主和自己联系,最后他在出租车报废时,以7000元的价格出手。

  记者询问,知不知道买卖报废出租车是违法行为?

  该男子说:“我们一直都是这么整,谁给的钱多就卖给谁呗!”

  还有一名司机告诉记者,一般一辆报废出租车的价格在6000到10000元左右,有一些跑黑出租车的人,他们就购买报废出租车,通常执法部门检查严格时他们潜伏起来,平时宽松时就出来跑跑活儿,一旦被执法部门抓住,车就不要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很多出租车被倒卖到了检查相对宽松的乡下,他们把出租车的标志卸掉,重新喷漆后,当成私家车。

  一些出租车还被肢解,一些较好的部件被挑选出来,安装到其它汽车上使用。

  还有一部分车被“油耗子”买走,重新涂漆包装,一旦露了马脚,就弃车而逃,导致执法部门无从追查。


  》问题症结车主谋求高残值

  一相关部门负责人说,如果把报废车按照规定当破烂处理的话,的确不值钱,但若继续上路行驶,还是具有一些使用价值的,但这些价值是在违抗法律及带着极大安全隐患情况下获取的,只是违法的成本相对较低,以致车主纷纷卖掉报废车,而不是给报废进行处理。

  骏捷出租车公司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公司也有几台出租车到了报废期,但由于这些出租车是“挂靠”到他们公司名下的,出租车的所有权、经营权都属于车主,他们要求车主进行报废处理,但缺乏约束力。还有出租车公司告诉记者,一些出租车司机在汽车到达报废期后,不但出租车的标志、车牌、计价器等无法收回,甚至连人带车都找不到了。

  我市交警等执法部门,对无牌、无证、拼装、报废等7类汽车一直是高压严打,交通局在出租车管理方面也一直不遗余力的借鉴新的管理方法,但终归是车主的法律意识淡薄,为自己利益最大化,而置市民安危于不顾。

  记者从市交通局了解到,为促进报废车的回收,我市在下一批出租车招标中,将采用公车公营模式,明确出租车产权,出租车公司将在汽车报废回收过程中成为责任主体。

  交警部门也警示那些已经报废的出租车车主,及时将报废车进行报废处理,以免害人害己。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