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新华网】黑龙江省全面提高气象防灾减灾能力
2010-02-02 10:03: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程子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哈尔滨2月2日电 作为农业大省、林业大省的黑龙江省是气象灾害多发和重灾省份,2009年,该省全面加强气象监测和预警预报及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有效应对了50年一遇的干旱和重大森林火灾、区域性洪涝以及低温寡照天气,防灾减灾能力大为提高。

  黑龙江省全面加强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为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气象保障。2009年共发布预警信号896次,临近指导预报868次。

  2009年春黑龙江省发生50年一遇的严重干旱,该省启动了气象灾害应急保障预案I级响应,进行加密测墒和卫星遥感监测,同时利用人工调查旱情,进行旱情预报和评估。黑龙江省政府与有关部门协调支援增雨飞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防雹作业,共发射火箭弹4089枚,炮弹84827发。初步估算,飞机增雨13亿吨,地面增雨7.47亿吨,为这个省的粮食高产稳产作出了贡献。

  2009年,黑龙江省沾河林业局发生特大森林草甸火灾。火灾发生后,黑龙江省立即启动气象灾害应急保障预案Ⅱ级响应。准确预报了5次天气过程。从哈尔滨、大庆、佳木斯等地抽调的13部增雨火箭和黑河、伊春25部增雨火箭,会同3架增雨飞机,在火场周围反复实施增雨作业,火场地区降雨6-13毫米,为彻底扑灭火灾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2009年,黑龙江省气象部门对农业病虫害气候及早霜天气都有准确及时的预报,在汛期,还强化了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天气预报预警,及时准确地预报了6次暴雨天气过程,对全面防灾减灾提供了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