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鸡西
搜 索
昔日床头物成珍贵藏品 鸡毛掸子值万元(图)
2010-02-02 11:25: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京华时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记者 李斌 摄

    盛世兴收藏,但你可能不会想到,就连昔日床头的鸡毛掸子也成了珍贵物件。不过,这鸡毛掸子在中华民俗史中有着将近三千年的历史,过去就连皇帝家里也用,给皇帝专门做鸡毛掸子的艺人自然也得想各种办法让它与帝王将相的精致生活相匹配。如今没了皇帝,不过这贡掸的技艺没有失传,贡掸还成了上万元才可得一把的稀罕物。

    昔日王公厅堂物

    清咸丰年间,当时掸子是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日用品,而且还有很多讲究。如在大户人家的中堂上必须摆放一对胆瓶,里面要插上一把好掸子寓意“平(瓶)安吉(鸡)祥”,平时还可以掸掸家具起到保养的作用。又如老百姓嫁姑娘时也要陪送两把掸子,给自家姑娘壮壮胆儿,纳福呈祥。但那时一般的掸子都不太结实,用久了还会经常掉毛而且也不是很美观。

    当时有个叫蔡锡九(1853-1926)的人,从小心灵手巧,发现这个问题后,开始研究起一种新的制掸工艺,使掸子不仅结实耐用还非常美观,羽毛缚在藤杆上就如同长在活鸡身上一样灵气十足,起到了很好的装饰效果。他扎的掸子把把经久耐用,从不掉毛,小有名气。一传十,十传百,从百姓到王公贵族到了年节都要到蔡家请一把好掸子,扫去一年的晦气迎来新年的吉祥,后由皇姑寺住持引见为宫中制作贡掸,并设立了专为宫廷炮制贡掸的“皇姑庵掸子作坊”,蔡氏鸡毛掸子从此成了皇宫的贡品。

    几经波折,蔡氏贡掸的制作方法已经传到了蔡家第五代传人蔡雪滨先生手中,他在北京爱家国际收藏市场开了一家专门经营高档鸡毛掸子的店。蔡雪滨告诉记者,在清代时,一把极品贡掸要选近万只全国各地搜集上来的特等鸡毛精制而成,可以卖到五六百两白银一把,这种技艺无人能及。给慈禧太后祝寿时,蔡家曾以99把不同颜色、不同寓意的贡掸作为贺礼,得到慈禧的嘉奖。

    如今一掸值万元

    如今,蔡氏贡掸成了收藏家眼里的稀罕物,价格依然不菲。蔡雪滨介绍,蔡氏贡掸由于已经流传了100多年,历史悠久,再加上曾经在清末红极一时,所以价格相对较高,最便宜的掸子售价是80元,还有上千元的,但是达到收藏级别的都是上万元的价位,而最贵的掸子标价18万元。

    蔡雪滨告诉记者,制作一把鸡毛掸子要用五两左右的鸡毛,这五两鸡毛就要取自近千只鸡,而只有鸡脖子和翅膀之间的一小段羽毛才能用来做掸子,材料选择比较严格。极品贡掸所取一至四岁的成年公鸡身上不超过十根羽毛。每把掸子约用8000根这样的羽毛,而这些要在1000只鸡的羽毛中筛选,而且这种公鸡要上百只鸡中才能有一只达到要求,也就是说要在数十万只鸡中选出制作一把掸子的羽毛。

    此外,质量达到要求的鸡毛,还必须是取自散养喂活食的鸡,而喂饲料的鸡的毛质量不好,而且蔡氏贡掸选用60万元一吨的小叶紫檀木做杆。每一把蔡氏贡掸的完成都要经过整整18道工序,历时1个月之久才能完成,因此价格很贵。

    蔡雪滨说,收藏名人、观复博物馆馆长马未都曾经来到蔡氏贡掸的北京总店,并购买了一把5万元的蔡氏贡掸。

    蔡雪滨告诉记者,他雇了很多人常年奔走在全国各大养鸡省份的农村,去寻找合适的鸡毛,一年下来可以扎低、中、高档的鸡毛掸子共上万件,但到年底几乎会一件不剩,还有人不断预订,其中销量最大的是千元左右的。他还透露,前几天马未都又花了几万元订做了一对,准备挂在他的观复博物馆里。(李斌)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