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兴安岭
搜 索
大兴安岭地区六大接续产业实现增加值27.3亿 增长44.8%
2010-02-02 10:47:31 来源:大兴安岭日报网  作者:胡宏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日讯 2009年,大兴安岭地区按照“生态立区、工业富区、项目兴区、打造园区、富民强区”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接续产业发展,使接续产业由规模扩张型转变为效益提升型,实现量变到质变,六大接续产业实现增加值27.3亿元,增长44.8%,增加值增速高于同时期GDP增速30.8个百分点,有力地推动了经济社会大发展快发展。

  不久前,国家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贾治邦听取我区工作汇报时充分肯定了我区接续产业发展情况,他指出,大兴安岭生态旅游、林木产品精深加工、矿产开发、林下资源利用等林区特色接续产业快速发展,各项经济指标增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成绩非常明显。

  正如贾治邦局长肯定的,2009年,我区立足保增长、促发展,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强力推进六大接续产业发展。针对我区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去年,我区紧紧抓住“金马杯”第六届中国漠河国际冰雪汽车越野赛暨2009全国汽车越野系列赛漠河站比赛、2008~2009全国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比赛、“一节一会一论坛”等活动的有利契机,以景区提档升级为重点,围绕“神州北极村、中国龙江源”的主题形象,主打“北”字牌,大手笔进行旅游宣传推介,全面树立了大兴安岭旅游新形象,旅游产业呈现出迅猛发展的态势,旅游业创收入12.5亿元、接待游人达147万人次,分别增长157.0%、117.7%。

  去年,我区按照“可加工原木不出区”的原则,进一步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推进精深加工比重提高,极大地提升了林木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特别是林产工业企业面对销售不畅、效益下滑等问题,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龙头企业为载体,加大技改创新力度,适时调整产品结构,提高市场占有率和企业竞争力,增强了抵御风险能力,企业产品产量急剧增长,产销率大幅提升,经济效益快速增长。2009年,14户规模以上林产工业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935.9万元,同比增长51.5%。林产工业实现产值15.8亿元,增长22.7%。

  2009年,我区矿产开发业逆势中稳步攀升,成为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面对国际国内市场萎缩的不利影响,矿产开发企业为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把主要精力放在提高生产能力、优化产品结构和质量等关键环节上,狠抓经营管理,扩大生产规模,准确把握市场,全力以赴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对全区工业经济增长起到重要支撑作用。规模以上矿产开发实现产值8.2亿元,增长27.5%。

  绿色食品加工业发展前景看好,逐渐成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随着我区实施生态战略,发展特色经济步伐的加快,以北奇神高科公司、超越浆果有限公司和林格贝有机食品公司为代表的一批绿色食品加工企业,充分利用我区林下资源富集的优势,依托高新技术,加大蓝莓、黑木耳、药材等系列产品的研发力度,全力打造名牌企业和产品,不断壮大企业规模,引领绿色食品加工业健康发展。2009年,我区林格贝有机食品公司、超越野生浆果有限公司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914.8万元和3178.4万元,同比增长分别达91.3%和70%。绿色食品实现产值11.2亿元,增长32.1%。同时,我区进一步加快兴安北药、特色养殖产业的发展,分别实现产值3.3亿元、5.4亿元,增长32.1%、5.7%,拉动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