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超市商场难寻“一米线” 顾客刷卡担心泄露隐私
2010-02-08 09:04:25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魏聪 王铁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8日讯 如今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程序的便捷,市民刷卡购物渐成趋势。日前,有读者反映,春节前哈尔滨市大型商场和超市出现排长队付账的现象,而收银台缺少像银行那样的“一米线”,她在众目睽睽之下输密码总觉得不安全,担心“隐私”被别人偷窥。为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6日,记者在新一百商场内看到,收银台前站着不少等待结算的顾客,他们挤在一块,一中年女子在还没轮到她时突然先人一步挤到收银台前,当时正有一位女士使用银行卡在输入密码,见有人靠近她只好用手遮掩着敲键盘。采访中,赵小姐告诉记者,谁都希望快些结账,但这样没有秩序的夹塞让人感觉很不安全。她还表示,如果商场内的收银台也能像银行大厅窗口前画出一米线,大家排队等候就好了。

  在家乐福、世纪联华、远大好百客等大型超市,记者发现赶上结账高峰,收银台前挤成一团。市民陈女士表示刷卡结账时,在众目睽睽之下输密码总觉得十分别扭,担心“隐私”被别人偷窥,而自己又没有理由让身后的人离得远点。

  对此,一商家负责人向记者解释,国家没有关于超市和商场要求设置“一米线”的相关规定,其他商家也并未设置,也没有顾客向商场反映过银行卡密码被窃取。而且,超市中很多顾客结账时推着购物车,如果画“一米线”延长了排队距离和候时,会给本来就不宽敞的收银区增大负担。

  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商家收银台前均未设置“一米线”,一些消费者表示,目前刷卡结算已成为很常见的付费方式,商家应想方设法地消除消费者顾虑,营造安全有序的支付环境。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