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道外区今年将改造7片棚户区 建景观特色街路11条
2010-02-08 10:46:49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李斌 秦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8日讯 哈尔滨道外区全面落实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部署,紧紧围绕“实现中兴主战场、再塑形象主城区、奋起追赶主力军”的总体目标,重点推进三马地区整体改造、团结镇小城镇建设试点、农业示范城建设、沿江综合开发等项目工作,今年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4%,区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6%,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左右。

  改造7片棚户区

  为提升和改善城区环境面貌,今年道外区将大力推进旧城综合改造。启动先锋路、卫星路地段等7个片区、总面积110万平方米的棚改项目。加大回迁安置工程推进力度,确保回迁居民住上“放心房”。年内还将启动大方里街等城区内80条道路的维修养护工程,进一步提高交通承载能力。投资2700万元实施马家沟回水堤工程,确保堤防达到百年一遇防洪标准。加大对水泥路、水源路、东化工路等城乡接合部破损严重道路的改造力度,努力解决无排水地区行路难问题。加快生态型园林城区建设,新建规模林地1处、公园两处、景观特色街路11条,新增绿地24万平方米,大力实施“治脏、治乱、治差、治源头”四大环境整治战役,从根本上提高城区环境质量。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今年,道外区将做强建材、化工、机械、电子四大产业集群提上日程,推进亚泰新型建材工业园一期和150万吨水泥粉末项目,扶持金武石化二期工程、龙江特种装备、哈车辆厂、团结锅炉等企业做强做大,依托哈电子信息园和益仁电子等骨干企业,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培育壮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同时,道外区将围绕沿江开发、三马地区改造、中华巴洛克二期工程和地铁、松浦大桥等新建交通干线,利用省、市“以水兴城、以水富城、以水丽城”的战略机遇,完善沿江发展规划,对头道街至二十道街区域内的成熟地段实施率先开发,启动江畔公园绿化景观建设和北五道街、北七道街广场建设,打造独具魅力的自然人文景观和可持续发展的滨水经济功能区。按照“传承历史印记”与“塑造现代道外”兼顾的总体思路,同步启动中华巴洛克二期工程和三马地区改造,整体打造具有鲜明文化特征和鲜活时代特色的城市功能区。整合松浦大桥、东三环路、地铁一号线、长江路打通等项目周边黄金地段土地资源,谋划推进8个投资亿元以上大项目建设,力争完成年计划投资22.38亿元。

  培育现代商贸服务业产业集群

  在强力推进建设大项目的基础上,道外区将继续发挥传统优势,加快专业市场建设。今年该区将推进红旗家居博览中心、中顺二手车交易、华联橄榄城、新滨港国际等专业市场项目的实施。

  推进老城区内影响交通和环境的专业市场整合搬迁。依托南极国际商贸城、玛克威商业街及地铁1号线建设,提升和发展现代商业业态,强化服务于市民的意识。按照“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网络化”的发展方向,大力推进南极、禧龙、神州等专业物流园区建设,不断发展壮大物流产业集群。加快特色旅游业发展,以“塑造旅游精品”为目标,办好第三届关东美食节,推介和激活中华巴洛克、道台府、天恒山、神鹿山庄、白鱼泡湿地公园等旅游资源,推进市场化进程。进一步发展休闲农业,重点培育民主、巨源农家乐旅游项目,建设农业旅游示范点,形成道外旅游特色品牌。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