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男子为还赌债抢劫货物潜逃 女儿出生当天医院内被抓
2010-02-09 10:38:23 来源:生活报  作者:孙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2月2日,哈尔滨道外公安分局团结派出所的民警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侦查,终于查到了抢劫价值5万余元货物的劫匪刘大海的踪迹,此时的刘大海正在医院妇产科的病房里,看自己刚刚出生一天的女儿。实在不忍心当着婴儿和产妇的面将他抓走,团结派出所所长董贵成乔装成医生,将他叫到医生办公室后,才将冰冷的手铐戴带到他的手上……

  威逼更夫喝药劫匪洗劫5万元货物

  2009年11月25日19时许,哈市道外公安分局团结派出所接到报案,一家建筑公司被人抢劫。所长董贵成立即带领民警赶赴现场。公司老板称,被抢仓库里价值5万余元的塔吊电缆线被人洗劫。负责在仓库打更的更夫赵某由于恐惧紧张得说不出话来。

  在民警细心开导下,赵某渐渐恢复,随即讲述了刚刚经历的一幕。一个小时前,公司已经下班,赵某突然听到院子里有脚步声,还没等他出去看,就有三个人冲进他的更夫室,一名瘦高个的男子逼迫他吃下几片安眠药,另一名男子拿出菜刀撬开了仓库。

  “不许出声,否则要了你的命。”三人威胁赵某。已经64岁的赵某被吓得哆嗦成一团,加上药劲上来,不一会他就处于昏迷状态。担心赵某趁机报警,一名男子扯断了电话线。不久,一辆白色小货车开过来,几个人把仓库里价值5万多元的货物全部搬走。劫匪离开后,赵某赶紧跑到隔壁的邻居家里给公司老板打电话,随即老板报警。

  为不惊吓婴儿民警扮作医生巧抓人

  赵某称,劫匪中有两个人一个瘦高一个矮胖。办案民警分析认为,该案一定是熟人作案,对工厂存放物品的地方十分熟悉,被抢劫的货物有600公斤重,劫匪事先有充足的准备。

  走访中,刘大海渐渐进入警方的视线,他是呼兰区人,曾在被抢货物的公司打过工。

  今年2月2日,办案民警得到线索,刘大海的妻子刚刚生了孩子,住进了医院。警方分析,刘大海一定会出现在医院里,可是警方只知道产妇姓张,于是团结派出所的民警兵分四路赶赴呼兰区寻找。

  民警在摸排到呼兰区妇幼保健医院时,得知该院一天前刚刚有位张姓产妇住进医院,并顺利生下了一名女婴。

  民警乔装成一名送盒饭的人走进病房,发现果然有一名体貌特征和刘大海非常相似的男子趴在床上,正在逗自己刚刚出生一天的女儿。为了不惊吓到产妇和婴儿,团结派出所所长董贵成乔装成医生,以向家属介绍产妇生产状况为由,将刘大海叫进了医生办公室,随后亮出了身份。


 

  赌博欠下巨款竟抢劫公司货物

  经过审讯,刘大海对抢劫公司货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今年31岁的刘大海原本家境不错,可是自从迷恋上了赌博后,家中情况越来越差,后来竟然欠下几十万的赌债。2009年,刘大海在哈市道外区一家建筑公司当司机,可是他常常因为赌博不来上班,最后老板将他辞退,但是刘大海知道这家公司的仓库里存放着许多值钱的货物,尤其是塔吊电缆线即使卖废品也很值钱,于是他开始密谋盗窃。

  2009年11月25日,刘大海找到好友高山和林强一起商量打算抢劫自己曾经打工的那家公司,三人竟然一拍即合。当天上午,三人来到案发地点附近踩点,随后购买了安眠药、绳索、螺丝刀等工具,到了17时天刚黑下来,他们就翻身跃入公司,威逼更夫服下了安眠药,实施抢劫。而一家废品收购站的接赃嫌疑人葛林,则将一辆白色货车开到仓库旁,用了一个多小时将重达600多公斤的塔吊电缆线运走。当晚,价值五万余元的电缆被以废铜的价格卖掉,获得赃款一万两千元。刘大海分给林强三千元后,独自带着剩余的九千元回到呼兰区继续赌博,结果不但这九千元全部输光,还赔了五百元。

  未尽父亲义务后悔为时已晚

  民警了解到,在刘大海妻子住院期间,经常有一名身材矮胖的男子出入,这与另一名嫌犯高山的体貌特征很像。3日一早,一名身材矮胖的男子出现在呼兰区妇幼保健医院门口,等候一夜的民警立即下车准备抓捕,该男子突然撒腿就跑,追出一公里后被民警抓获,此人正是高山。随后,警方又将林强和葛林相继抓获。

  据办案民警介绍,在看守所里的刘大海对自己的行为后悔不已,孩子刚刚出生一天,他甚至还没有记清女儿的模样,还没来得及尽一个父亲的责任和义务,自己却进了看守所。“都是赌博害了我,要是我能早点收手,也许就不会走到今天这步了。我对不起妻子,更对不起孩子。”

  目前,四名嫌犯已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文中除民警外均为化名)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