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千名义务监督员发挥“能量”百余上网少年被劝回
2010-02-10 11:09:57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李洁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薛大成老人(右)劝少年离开网吧。

  黑龙江新闻网讯 4日一早,67岁的薛大成老人冒着零下20摄氏度的低温,又来到辖区网吧。“注意防火呀,即使最近生意不太好也不要让未成年人进入,咱得赚良心钱……”一边跟老板叨咕着,薛老一边巡视着整个网吧。当天,记者跟随薛老体验了网吧义务监督员的工作。哈尔滨文化市场稽查支队工作人员表示,寒假至今,全市1642名网吧义务监督员已经劝退百余名进入网吧的未成年人。


  现场劝退少年批评网吧老板

  薛大成是哈市道里区城乡路街道办事处迎宾社区的网吧义务监督员,对辖区网吧可谓了如指掌。走进第一间网吧,薛老一眼就发现这里刚换了吧台工作人员。没多说话,薜老径直走上二楼。网吧内上网者不多,薛老逐一“相面”。“还不错,没有未成年人,上的网页也没有不健康内容。”薜老满意地说。

  来到第二家网吧,薜老一进门就碰上了老板娘:“注意防火呀,快过年了。”薛老一边说一边往里走,刚到里间就看到一个少年。薛老坐到他身边:“孩子,停一会儿,你多大了?”“16岁。”“知不知道网吧不让未成年人进呀?”“我家来客人了,我妈让我来玩一会儿。”“你妈让你来也不对呀,上网成瘾该耽误学习了。”孩子听话地起身离开,薛老叮嘱老板娘:“把孩子的上网钱退了。”

  劝退了未成年人,薜老又给老板娘“上课”。虽然老板娘一再用刚才孩子的说辞解释,薛老还是义正言辞地表示:“什么情况也不能让未成年人上网,就算生意不好,咱也不能赚孩子的钱。”

  经历6年监督网吧收获不小

  薛老是共产党员,从2002年退休后一直义务承担社区工作,2004年10月被聘为哈市最早的一批网吧监督员。这些年不知劝退了多少未成年人,尤其是在假期,从每周一两次到每周四五次,有的网吧他一天要去两次。

  据了解,薛老的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儿子、老伴患有脑出血,做过开颅手术,勉强能够自理,孙女患有先天性疾病,儿媳没有工作在家照顾孩子,全家仅靠老两口2000元退休金生活。可提起家事,薛老却乐观地说:“够吃够喝就行了。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上网吧的孩子如果得不到关注,任其沉溺于网络,国家何谈未来?”

  薛老至今记得,刚开始网吧监督员的工作时,他经常为了一个网瘾少年找其家长、找其学校,最后终于使得这个孩子戒掉了网瘾。在薛老等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下,其辖区六七个网瘾少年的家长自发凑钱在社区空地建起了篮球架,使一些网瘾少年的爱好从上网变成了打篮球。

  现状1642名监督员发挥“能量”

  据哈市文化市场稽查支队工作人员介绍,哈市文化市场稽查支队与哈市关工委从2004年至今聘任了两批共269名由“五老”组成的市级网吧义务监督员,各区在对网吧管理过程中又聘任了区级的网吧义务监督员,现在哈市共有1642名网吧义务监督员,这些监督员都按照相应的网吧监督制度工作,虽然大家没拿过一分工资,但是为了下一代工作做得很具体,是文化市场监察工作的有益补充。

  寒假期间,网吧监督员们积极行动起来,比平日的监督次数增加了,他们克服了天冷路滑、不被理解等多种困难,劝回百余名想进入网吧的未成年人。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