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五大连池大力发展劳务输出 拓宽农民增收致富路
2010-02-10 17:51:01 来源:东北网  作者:钱立文 岳云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农村的女性学习酒店服务技能 钱立文 摄
农民们在进行劳动技能培训 钱立文 摄
五大连池市联系北京市用人单位招聘劳务人员 钱立文 摄

  东北网2月10日讯 (钱立文 见习记者岳云雪)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五大连池市大力开发农村劳动力资源、做大做强劳务经济,把劳务经济作为农村经济增长的重要措施,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五大连池市经过研究论证,确定了实施农业“三分战略”的发展思路,即三分之一的农民向大中城市转移,输出劳务;三分之一的农民从事牧业生产和发展二、三产业;三分之一的农民从事土地规模经营,发展特色绿色农业,从而进一步明确了劳务输出的产业定位。同时,按照“搞发动、建基地、抓培训、促输出、保维权”的总体思路,切实为外出务工的劳动力做好服务支持。

  五大连池市组织人员到北京、大连等地考察务工农民的实际情况,制作了多部专题片在全市乡村巡回播放;电视新闻节目中设立了劳动力转移专栏,及时播发相关新闻和劳务资讯;组织外出务工典型事迹报告团深入乡村演讲,通过真实生动的事例对农民进行教育引导。五大连池市通过主动外出找市场、网络中介联市场、能人带动闯市场、返乡创业拓市场等多种途径,积极开发劳动力市场。目前全市已在北京、大连、沈阳等13个大中城市建立劳务基地56个,在俄罗斯、日本建立境外劳务基地2个,每年可提供新就业岗位3万多个。

  为了实现输出劳动力由“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进一步提高劳务收入,这个市突出抓好劳动力教育培训工作。以职教中心为龙头,整合乡村教育资源,构建了多层次、高标准的农民教育培训网络。全市共建立技能性培训基地12个,开设了电焊、电工电子、装潢等15个专业。2009年,全市仅“阳光工程”活动就培训农民1.3万人,其中技能性培训2900人,实现转移就业2760人,就业率达95%。

  目前,五大连池市的转移就业劳动力成立了13个外埠劳务协会、2个农民工服务站,极大方便了农民工解决劳务纠纷、调换就业岗位等问题。而在当地农村则以建立土地托管合作社、劳务互助组,发放农民工维权联系卡、留守儿童扶助卡等利民服务措施,切实加强劳务输出后的服务与管理。

  现在,五大连池市的转移就业劳动力在一些行业已经闯出了名气, “连池家政员”、“连池电焊工”被评为全国优秀劳务品牌。

责任编辑:邱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