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年夜饭,“营养时尚”风潮悄然流行
2010-02-13 13:57: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哈尔滨2月13日专电题:年夜饭,“营养时尚”风潮悄然流行

  新华社记者熊琳

  庚寅虎年临近,作为辞旧迎新的传统方式,大年三十晚上的年夜饭究竟怎么吃一直是让老百姓操心的事。近几年,百姓餐桌上的年夜饭逐渐发生变化,吃出营养、吃出健康成为人们对年夜饭更高的要求。一股追逐年夜饭“营养时尚”的风潮正悄然流行。

  家庭年夜饭:讲求营养搭配

  “这些年家里做年夜饭,越来越重视营养搭配。”在哈尔滨市机关工作的王玉梅女士告诉记者,年夜饭作为辞旧迎新的传统大餐,是农历三十晚上的重头戏。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家人对年夜饭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以前的年夜饭有鱼有肉有虾,大家就很满意了。现在,吃出营养、吃出健康才是家人最关心的问题。”王玉梅表示,现在的广播、电视和报纸上,经常可以看到专家学者介绍养生保健知识,今年的年夜饭,她打算将这些新学到的营养知识融入到菜谱中。

  “在家吃年夜饭,要吃出年味儿,吃出温情,吃出新意,更要吃出营养健康。”王玉梅说。

  中国烹饪协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李经建告诉记者,在家烹制年夜饭,可以根据家人的口味和习惯进行搭配,应当注意:第一,荤素搭配。可以多摄入深海鱼、鹅、鸭以及新鲜的蔬菜水果,尽量少吃猪肉、牛肉等;第二,粗细搭配。不要单一食用大米或者白面等主食,可以吃些地瓜、芋头等健康食品,给身体补充膳食纤维。

  “除了食品的选择上体现营养价值以外,烹饪方法也至关重要。”李经建告诉记者一个饮食行业内的秘诀:“能生吃的不熟吃,能凉拌的不炒,能炒的不煮,能煮的不炖,能炖的不煎不炸。”

  饭店年夜宴:点菜体现营养学问

  “每年的年夜饭点餐对我来说都是场不小的考试,总是希望这一年开头的第一顿,全家能吃得既营养又实惠。”哈尔滨市民李建伟告诉记者,面对饭店越来越纷繁复杂的菜谱,对年夜饭点菜他是越来越茫然,有时候钱没少花,饭菜却不尽如人意。

  “年夜饭点菜体现营养学问。”资深餐饮行业管理专家、哈尔滨市珍粥道粥店店长延华告诉记者,想吃得营养健康并不难,消费者可以从菜系上选择。比如近年来,粤菜菜系和淮南菜系因为清淡营养走俏市场,成为许多消费者年夜饭的首选;健康型食品,比如各种菌类、山药、百合、西芹等,也因为具有独特的营养价值受到消费者的欢迎;粥类养生食品因为老少咸宜现在也慢慢兴起;具有较高营养价值的大豆,也被餐饮行业开发,将豆制品制成不同种类的菜肴,形成全套豆腐宴推向市场。

  延华表示,对于饭店的选择,消费者应当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挑选。一般而言,根据消费水平的不同,可以划分为三种消费类型:经济型消费,可以选择本地饭店;时尚型消费,可以选择特色餐厅;具有一定消费能力的消费者也可以选择豪华型消费,品尝精品粤菜、海鲜等。

  延华提醒,年夜饭点菜不要过多;不宜点成套的套餐,最好根据家人的喜好单独点餐;遇到不熟悉的菜名要仔细询问。

  专家:年夜饭崇尚营养彰显品质生活

  “年夜饭追求营养时尚,实际上是人们生活品质提高的表现,同时也是饮食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主任闫雅更告诉记者,营养学内容丰富,涉及中医、西医、生物和食品等多个学科,关系到一个民族的生存质量。年夜饭追求营养价值,实际是近年来人们关注饮食营养的集中体现。

  闫雅更表示,从营养学角度出发,除了传统意义的荤素搭配外,在烹饪方式上也有荤素之分,比如煎炸等方式一般就是“荤”的烹饪方式,可以根据个人情况进行选择;此外,应注重冷热搭配和干稀搭配。最后,颜色搭配也不要忽视。因为食物的颜色往往体现其营养素的含量,比如红色系的水果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等,搭配不同颜色的食物不仅让菜品色彩好看,同时保证营养摄入均衡。

  此外,对于“营养摄入过多”这种过年期间频发的现象,闫雅更表示,由于节日期间聚会较多,许多人暴饮暴食引发疾病,每年春节过后都是医院门诊量的一个小高峰。因此,应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调整饮食摄入,比如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准时吃饭,避免血糖过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尽量少吃肉类、少喝酒,避免突发疾病。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