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各区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陪空巢老人过春节
2010-02-20 09:52:20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郑雷 赵琪 王丹 秦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0日讯 2月13日,大年三十。哈尔滨市南岗区殷凤英、王单单、吴琼等党员志愿者来到辽阳社区空巢老人张鹏家,陪他一起看电视、包饺子、守岁。春节期间,南岗、道里、道外、香坊、平房、松北等区发动各方力量,组织开展“我陪空巢老人过大年”等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使全市5000余名空巢老人远离孤单,喜过春节。

  居家养老协管员活跃在社区

  家住道里区西十五道街的空巢老人罗秀英,这个春节过得格外有滋味。家具上是志愿者挂的样式新颖的拉花和五颜六色的彩灯;茶几上摆放着社区干部送来的豆油、大米、鞭炮;桌上堆满了水果、糖果、花生等食品。大年三十当天,区老龄委工作人员给她拜年时,罗大娘说,以往过年总觉得孤单,今年特别热闹。志愿者每天来陪她唠嗑、打扑克。

  据介绍,道里区经过培训正式上岗的51名居家养老服务协管员在春节期间奔赴全区18个街道办事处、1个乡镇和6个老年日间照料服务点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

  党员志愿者与空巢老人“破五吃饺子”

  正月初五,民间有“破五吃饺子”的传统习俗。南岗区的党员志愿者们这天赶到各社区,与社区部分空巢老人一起包饺子。南岗区荣市街道办事处针对空巢老人的具体情况,建立起社区空巢老人“爱心档案”,重点掌握空巢老人的家庭、心理、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并派出500余名志愿者与空巢老人结对子,与老人聊天、干家务,发动空巢老人参与社区活动,建立起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

  据荣市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介绍,荣市街道有50多支志愿者队伍,平时能够积极、经常性地参与慰老服务的志愿人员能够达到1000多人。

  献唱精彩曲目提供免费家政服务

  春节期间,香坊区与区文体局主办的迎新春京剧票友演唱会拉开序幕。全区共有13个单位和几十名票友深入到街道社区为广大老年人演出精彩曲目,居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欣赏到韵味十足的国粹名段。文政街道办事处还通过发放600余张联络卡及《老年人互助绿卡》,免费为老人提供家政、医疗服务,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陪浴,为孤寡老人陪聊。春节期间志愿者为居民提供免费服务100余人次。

  敬老服务中心天天好戏连台

  春节前夕,道里区敬老服务中心的百余名“五保”老人都换上区民政局给他们量身定做的唐装和新皮鞋,每人还得到区政府发放的红包。节日期间,斯大林街道冰凌花艺术团的十几名志愿者还与敬老中心的老人们共同推出了一场文艺汇报演出。

  从初一至初五,道里区敬老中心分别举行了化装舞会、扭秧歌、猜灯谜、对词联、击鼓传花等多项活动。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