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黑龙江日报评论:切实搞好群众满意度测评
2010-02-21 10:43:3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21日出版的《黑龙江日报》发表题为《切实搞好群众满意度测评》的评论员文章,全文如下:

  全省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将于2月底结束。认真抓好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了解群众对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真实看法,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对于客观评价学习实践活动成效,及时发现问题、改进工作,不断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实现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常态化具有重要作用。

  建设群众满意工程,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主要在基层单位开展,与群众联系最为紧密,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广大人民群众对于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最有发言权,他们对学习实践活动是否理解、是否支持、是否满意,是衡量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要通过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了解群众对本地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的评价,掌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是否得到了较好解决,收集对进一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意见建议,用群众的评价和满意程度来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成效,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群众满意度测评的内容要明确具体,测评的方法要简便易行,使广大群众看得懂、好操作。在测评过程中,要向群众讲清测评的目的、意义,通报活动开展情况,注意做好思想工作,引导群众理性、客观地看待学习实践活动,积极主动地提出意见建议。要合理确定参评人员范围,确保参加测评的人员既有一定的代表性,又规模适中、范围适当。

  要把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作为巩固和提高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途径,作为抓好整改落实的关键一环,作为实现科学发展的有力支撑,通过群众满意度测评,进一步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进一步查找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理清解决问题的思路,进一步提出整改提高的措施。对于测评中群众新反映的突出问题,要及时补充到整改落实方案中来,下大力气抓好整改,用实际问题的解决来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群众满意。要正确对待测评结果,切忌盲目攀比,片面追求“高分”,测评满意度过低的单位,要深入分析原因,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限期整改,切实把测评的过程作为改进工作、促进整改的过程,作为听取民意、汇集民智、了解民需的过程,真正测评出方向来、测评出动力来、测评出干劲来。

  各地各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抓好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并全程主持。上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加强对所属单位测评工作的领导,各级巡回检查组、系统指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测评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各级指导检查组要帮助派驻单位研究制定测评工作方案,并配合搞好测评的有关工作。测评结束后,要选择适当时间对本地本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确保测评中反映出的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

责任编辑:宋巍

【专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推动龙江更快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