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2009年黑龙江省查出违法违规及损失浪费资金近四百亿
2010-02-22 09:03:5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马云霄 王骏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2009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较好地发挥了“免疫系统”功能和审计建设性作用。去年,全省共审计和审计调查5269个单位,查出各类违法违规和损失浪费资金391亿元,促进各级财政增收节支7亿元。

  各级审计机关把推动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作为审计重点,全省共组织开展了1294个中央和省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和审计调查,审计资金221.78亿元,纠正违规资金3.23亿元,追回被挤占挪用资金2.62亿元,核减工程造价1.72亿元,促进了建设项目管理水平、工程质量和投资效益的提高。

  在预算执行审计中,省审计厅组织完成了省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全省税收征管情况审计和17个省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17个市县转移支付资金审计调查、省财政厅及5个市县9个乡镇缓解县乡财政困难和补助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评价等,并对省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市县转移支付资金审计调查项目全部进行整改督察。

  各级审计机关对1509名厅级(含厅级)以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企法人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审计查出领导干部对违法违规行为负有主管责任金额47.2亿元,负有直接责任金额3.6亿元。有7名领导干部和6名其他人员涉嫌违纪违规被移送司法和纪检监察机关。省审计厅组织市地审计机关对30个县(市、区)的60名县(市、区)委书记和县(市、区)长进行经济责任“同步”审计。部分市县审计机关开展了对74个行政村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揭示了村级财务和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关注民生,审计机关为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保护生态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社区卫生和县乡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审计中,查出各类违法违规和管理不规范资金1.25亿元。在社保基金审计中,重点揭示了累计欠收数额大、各级财政少缴或未缴医疗保险费、少征各项社会保险费、未按规定全部开展五项保险等问题。在低保资金审计中,查出违规资金1.25亿元。在扶贫专项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全省廉租住房保障资金、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等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中,揭示出配套资金不到位、资金滞留、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

  各级审计机关在金融外资审计和审计调查中,更加注重揭示、分析和反映金融外资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11个国外贷援款公证项目审计资金130.6亿元,查出有问题资金2.42亿元。对环保、建材、卫生、城市基础设施等行业的8个外国政府贷款项目进行绩效审计调查,促进了项目执行单位认真落实项目贷款协议。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