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6旬老妇大同镇医院术后回家莫名死亡 死因不明
2010-02-23 14:07:02 来源:大庆晚报网络版  作者:胡冰 传平 马骥 兴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3日讯  新春佳节之际,正当人们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气氛中时,大同镇张桂芹的家人,却陷入了无限的悲痛之中。

  就在十多天前,年近6旬的老人张桂芹,在大同镇医院做完甲状腺切除手术,出院两天后离奇死亡。

  此事疑点重重,究竟是医疗事故,还是其他原因导致患者死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目前,只有等到两个月后,尸检结果出来后,真正的死因才能真相大白。

  噩耗

  老人术后离奇死亡

  2009年春天,大同区大同镇一大队59岁的张桂芹老人,时常感觉喉部、下腮及颈部胀痛,而且甲状腺部位逐渐肿大。

  7月6日,她在家人的陪同下前往大庆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大庆市第六医院)。经过医生检查,被诊断为双侧甲状腺占位,医生建议张桂芹到油田总医院作进一步检查。

  12月末,张桂芹老人的病情加重,随即又到大庆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进行复查,医生在进行详细检查后,告知张桂芹老人的家属,应带患者到大型正规医院做手术。

  几天后,张桂芹老人在子女的陪同下来到油田总医院,结果因没有床位,只好回家等通知。

  2010年1月28日,张桂芹老人病情已到了疼痛难忍的程度。情急之下,家属陪着老人来到附近的大同镇医院查看病情。

  张桂芹的女儿邢霞回忆说:“镇医院外科佟医生,为母亲做完检查后,告诉我们说,可以为母亲做甲状腺切除手术,而且手术费用还不高。我当即表示,钱不是问题,只要能治好母亲的病,花多少钱都行。”

  她说,当天下午,她的母亲在该医院办理了入院手续,并交纳了3000元住院押金。

  1月31日,大同镇医院医生为张桂芹做了甲状腺切除手术,随后张桂琴住院治疗了6天。

  2月6日小年那天,医生准许张桂芹出院,回家继续休养调整。

  子女们以为老人即将康复,心中满是欣喜。然而,谁也没有想到,时隔2天后,母亲张桂芹竟离奇死亡。

  2月8日20时30分左右,躺在炕上的张桂芹突然出现咳嗽、呼吸困难的症状,颈部发紫肿胀变大,面色铁青。

  家人急忙将她送往附近的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哪成想在医院检查时发现,张桂琴已经死亡。

  在盖有“大庆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印章的《死亡医学证明书》和《居民死亡殡葬证》上,“死亡原因”一栏中均写着:“甲状腺切除术后肿胀致呼吸窘迫?”

  张桂芹老人去世后,儿子邢江到大同镇医院准备取母亲的病案时,和院方发生了激烈的争执。

  尸检

  家人为死者讨说法

  2月10日,天寒地冻,寒风刺骨。当日13时许,家人忍着内心极度的悲痛,将张桂琴的尸体送往哈医大附属第五医院,准备为老人做尸检。

  同时,大同镇医院的院长武秀坤及当时的主刀医生杜景双也赶往哈医大附属第五医院。

  当日14时许,尸检解剖手术开始。当解剖室大门关闭的一瞬间,在门外面等待结果的家属,放声痛哭起来。

  张桂琴的女儿邢霞因过度悲伤身体虚脱,被家人搀扶到室外。寒风阵阵吹过,女儿满面冰凉的泪水,声嘶力竭地呼喊着母亲,却已无法唤回母亲的生命。

  在接受采访时,邢霞对记者说:“我的母亲在患病前,身体一直很硬朗。自从她患有此病后,我们当儿女的为了给母亲治病,曾到多家医院治疗,但是那些比较正规的医院都没有为母亲做手术。当时,大同镇医院医生说,能为母亲的甲状腺病做手术,也能治愈,所以我们才同意做的手术,可是没想到,手术做完了,母亲还没过上年,就这样匆匆地走了,母亲死得不明不白啊!我们认为,母亲的死亡与大同镇医院有一定的关系。为母亲做尸检,就是为了找出母亲真正的死因,为死去的母亲讨个说法。相信很快就能真相大白。”


 

  院方

  配合家属等待尸检结果

  2月10日下午,就在医生为张桂琴做尸检时,记者针对张桂琴的死因,采访了大同镇医院的武秀坤院长。

  武秀坤说:“我们医院具有做甲状腺切除手术的资质,而且当时为张桂琴做的手术非常成功.术后在住院期间,未发现她有任何异常反应。她的死亡,我们也很纳闷,至于她的具体死因,只有等到尸检结果出来才能知晓。”

  记者问:“关于大庆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出具的《死亡医学证明书》上‘死亡原因’中‘甲状腺切除术后肿胀致呼吸窘迫?’一事,你有什么看法?”

  武秀坤说:“死者家属在大庆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有认识人,他们医院出具的死亡证明,对于我们来说,根本不能生效,他们没有权力这么写。如果医生负责任,不会出具这样的死亡证明。只有尸检出来的结果才是最权威的。”

  记者问:“患者是在你们医院做完手术出院后死亡的,你们准备怎么处理这件事情?”

  武秀坤说:“尸检的结果需要等到两个月后才能出来,我们配合家属等待尸检结果。最终,如果能证明是因为我们手术的原因导致患者死亡的话,我们就会抱着负责任的态度,与死者的家属协商解决事宜;如果尸检结果证明患者的死亡不是因为我们手术的原因,而是因为其他原因,如心脏疾病等其他病因,导致患者死亡,那么这件事就和我们医院没有关系了。”

  家属

  医院曾经承诺给付5万元

  2月21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大同镇医院了解情况。

  在医生值班室内,记者见到了佟国颂医生。

  针对此事,佟医生表示,此次手术,他只是助理医生,具体的情况不太清楚。

  17时30分左右,记者拨通了大同镇医院院长武秀坤的电话。武院长称在外面忙于工作,不方便回医院接受采访。

  武院长说,死者生前确实是在他们医院做的甲状腺切除手术,术后检查一切正常后,便办理了出院手续。而死者是出院两天后在家中死亡的,所以他认为,死者的死因究竟与医院有没有关系,暂时还不能轻易下定论。

  据死者的家属说,当时医院曾承诺给死者家属5万元。对此,武院长解释说,此事发生后,他曾经和死者的家属沟通过,当时说要给死者的家属5万元钱,这一点完全是出于同情。但死者的家属却坚持要求做尸检。

  据了解,为张桂芹做手术的医生杜景双,当时使用的《执业医师资格证》的执业地点是黑龙江和平牧场职工医院,而他却在大同镇医院执业,并为张桂芹主刀做甲状腺切除手术。

  对于没有变更执业地点一事,家属质疑杜景双涉嫌非法行医。

  对此,武院长解释说,杜景双刚到大同镇医院工作没多久,发生此事时,杜景双的执业地点确实还没有变更。


 

  武院长称,2009年12月初,院方就曾向主管部门申请,变更杜景双的执业地点。但是因种种原因,一直没有批下来,不过主管部门已经表示同意。直到今年2月9日,杜景双变更执业地点的《执业医师资格证》才正式换发。

  2月21日,记者看到了杜景双的《执业医师资格证》的复印件,变更项目一栏中显示,执业地点变更为大同镇医院,变更日期是2010年2月9日,批准机关是大同区卫生局。

  这一点足以证明,1月31日,杜景双在大同镇医院为张桂芹做手术时,他的《执业医师证》中的执业地点并没有变更。

  记者看到,在大同镇医院门口处立着一块广告牌,上面写着:“特大喜讯:我院特聘外科专家杜景双教授,可做甲状腺、前列腺、乳癌、胃癌、膀胱癌、肾癌、脑外、胸外等各种大型手术。”下方的落款是大同镇医院。

  死者家属对医院是否有治疗这些疾病甚至癌症手术的资质,也深表怀疑。

  对此,武院长表示,他们医院具备治疗这些疾病的技术,但还没有实施过类似的手术。

  疑点

  医院家属各执一词

  在家属向记者提供的病案中,大多数的病例资料都是手写的,其中最令人费解的,就是那两页空白的手术记录和出院记录。

  既然张桂琴生前确实是在大同镇医院做的手术,术后也办理了出院手续,那么空白的手术和出院记录又作何解释呢?

  对此,张桂琴的儿子邢江这样说:“2月8号9点多,我的母亲死后,我曾经给大同镇医院打去电话,要求取走病案。随后,我和一位在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任职的亲属,立即赶往大同镇医院。令我不能接受的是,当我赶到医院的时候,曾为我母亲治疗的医生佟国颂,正坐在办公桌前填写我母亲的病历。这不是在后补病案吗?这样的病案怎能有可信度?我当时非常生气,当场就把病案抢了下来。与我同去的亲属是从医的,对这方面比较了解。但是在佟医生再三‘请求’下,我们答应只允许医生将‘病历续页’写完,病历中的其他部分不能再做改动。最终,我在翻看病案时发现,手术记录和出院记录竟然是空的。为了不让医生作假,我当时就把病案拿走了。”

  对于邢江“后补病案”的说法,院长武秀坤予以了否定。

  2月9日,大同镇医院在向大同区卫生局递交的调查报告中这样描述:

  患者张桂琴于2010年1月28日,以双侧甲状腺占位收入院,于2010年1月31日上午8时实施甲状腺切除(手)术,术中共切除四个结节,右侧三个结节,左侧一个结节,切除甲状腺峡部及两侧大部分腺体。术后无出血,放胶管引流一枚,逐层缝合。手术非常顺利,无并发症出现。住院期间恢复良好,术后3天已能进流食。2010年2月3日拔出引流管,创口换药可见无红肿及渗出。病人于2010年2月6日要求出院,给予换药,可见创口无红肿及渗出,无压痛,引流口无血迹,可以出院。

  患者于2010年2月8日突然死亡,患者家属于2010年2月8日21时许突然来到医院,在没有经过领导及卫生局同意的情况下,强行将患者张桂芹的病历从医生的手中抢走。当时有患者家属二人,我院医生佟国颂,更夫王福有,外来人员张立国在场。

  双方争抢中造成病历有很大程度的破损。患者张桂琴的家属于2010年2月9日10时许将病历送回。送回后,经我院医生佟国颂检查,发现病历丢失了两页,一页是手术记录,一页是病程记录。病历被抢后,医生报告到院里,院长将情况已上报到大同区卫生院。

  按照张桂芹儿子邢江的说法,母亲手术后第二天,主刀医生杜景双便让家属给患者喂水和稀粥。而记者在大同镇医院向大同区卫生局提供的报告中看到,上面明显注明:“术后三天已能进流食”。

  种种疑点,令人费解,孰是孰非,还需进一步核查。

  张淑琴已离开了人间,这已是不争的事实,留给家人的只能是沉重的哀痛。

  希望张淑琴的死亡,能够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希望张淑琴真正的死因,能够在公正权威的尸检结果出来以后,真相大白,给死者家属一个说法,让死者得以安息。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