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黑龙江省今年将残疾人普遍纳入覆盖城乡社会保障体系
2010-02-24 10:17:0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郭铭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今年,黑龙江省将全面启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改善全省残疾人生活状况。这是记者在23日召开的省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获悉的。副省长孙永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2009年,省政府残工委各成员单位着力解决残疾人的迫切需求,积极为残疾人提供有效的康复服务,全省104个县(市、区)开展社区康复工作,为7.6万残疾人康复服务,完成白内障复明手术1.56万例,在102个县(市、区)开展精神病防治工作,为18万精神病人提供康复服务;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残疾人扶贫活动,通过政策、项目、基地扶贫等,扶持贫困残疾人2.7万人,其中1.2万人脱贫;积极做好农村残疾人危房改造,全省竣工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3988户;积极为农村残疾人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一年来全省累计培训农村残疾人1.2万人;积极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建立省市级残疾人法律救助协调组织3个,残疾人维权岗182个,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案件302件;积极组织公益金助学等项目,争取资金85万元,资助贫困残疾学生1350人。

  今年,我省将全面启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在建立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方面,要将残疾人普遍纳入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同时制定实施针对残疾人特殊困难和需求的专项社会保障政策和措施;继续推进残疾人社会救助,不断扩大救助范围,提高救助补贴标准。将住房困难的低收入残疾人家庭优先纳入城乡住房保障和救助制度;落实残疾人社会保险的政府补贴,继续扩大社会保险尤其是基本医疗、基本养老保险的覆盖面,逐步将残疾人急需的康复医疗项目纳入社会保险支付范围。同时,大力发展残疾人福利,逐步提高对低收入残疾人的专项生活救助水平,继续开展对0到6岁残疾儿童的免费抢救性康复,着力发展中度肢体、智力、精神残疾人托养服务。在加快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方面,将进一步加强我省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制度创新,以专业机构为骨干、社区为基础、家庭邻里为依托,有效整合各方面资源,统筹发展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托养、无障碍、文化体育、维权等各项服务,加强机构设施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扩大残疾人服务体系的覆盖面。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