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新牡丹江”打造生态文明新城市 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2010-02-24 11:00:0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于林波 徐大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2010年,牡丹江市提出,在加快发展的同时,通过推进“四个提升”建设新牡丹江,实现城市社会同步协调发展,即提升旅游业水平,把旅游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城乡建设管理水平,打造生态文明新城市;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建设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幸福城市。

  全力抓好镜泊湖旅游名镇建设,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旅游城镇;创新旅游资源开发模式,优化产业布局和管理体制,打造跨越中俄韩三国的名湖、名山、名港、名岛黄金旅游圈;完善中心城市服务功能,打造一批特色街区、休闲项目,增强中心城市的游览性、休闲性和承载力。

  专家点评

  牡丹江大学文化与传播系教授黄德烈说,牡丹江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但目前旅游产业效益并不十分突出,主要是因为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与旅游业大发展有一定差距,因此,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是十分及时和必要的。牡丹江大学经管系教授钟丽娟说,应强化旅游网络效应,做好旅游传播和宣传工程。此外,还应打造旅游连锁互惠模式,通过国家或国际资金链和旅游业连锁链做大做强牡丹江旅游业。

  以创建国家级创业城市为目标,以激情创业牵动全民创业,以全民创业带动充分就业,促进全民全社会创收增收。重点解决好大学生、城市居民、农民工三大群体的创业就业问题。既要减轻初次创业者的各种负担,也要加大对创业培训、服务的支持力度,通过政府资助、减免手续、信贷支持、强化服务、创业培训等措施,进一步激活创业主体,拓展创业空间。

  百姓期盼

  牡丹江市工商小区居民李晓华说,自己没有一技之长,就业范围很窄,想开个食杂店,但是本钱不够,希望今年小额贷款的门槛能够降得更低些,更加方便百姓创业。“我们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最欠缺的是经验,希望市里今年能办一些免费培训班,提供专业指导,最大限度提高应届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成功率。”牡丹江大学应届毕业生于冬说。

  提升城乡管理水平,打造生态文明新城市。创新城市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原则,顺山就势、邻水而居,全力打造两岸同兴的滨水城市。

  专家点评

  牡丹江市规划局局长唐丹说,以往许多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单纯向周边扩展面积,忽略了对优美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利用,这种“摊大饼”现象与建设生态文明、人民幸福城市的需求格格不入。牡丹江要紧紧围绕山、水、园、林四大要素,建设生态宜居城市。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