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追记绥化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二大队王铁军:用生命诠释忠诚
2010-02-24 13:30:3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隋恭 文天心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时间定格在2月5日夜半。

  轰动全国的“南山案”侦办工作进入最紧张阶段,他忙到深夜,倒在专案现场,一本卷宗掉在他的身边……

  2月5日23时,绥化市公安局经济侦查支队二大队教导员、黑龙江南山财富公司非法集资特大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709”专案组法制审核组组长王铁军突发心脏病,牺牲在工作岗位,年仅51岁。

  噩耗传来,震动绥化警营。

  王铁军用生命诠释了一名警察无怨无悔、无私奉献的忠诚。

  呕心沥血  攻克“709”涉众型特大经济犯罪案

  2005年12月至2009年7月,黑龙江南山财富水利工程有限公司在黑、吉、辽三省非法集资,案涉投资群众1.7万余人次,实际集资约11.7亿元,重复集资达15亿余元,这起轰动全国的特大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被公安部定为挂牌督办案件。

  2009年7月9日,绥化市公安局正式立案侦查,王铁军任“709”专案组法制审核组组长。

  专案组成立后,侦查员们在哈尔滨市集中取证4千余份,王铁军带领法制审核组3人,起早贪晚,通宵达旦,仅用5天时间就将数千份资料证据梳理分类,从中获取数据达5万余条,全部成卷。

  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新,专案组成员办案经验不足,王铁军抽时间对专案组成员多次进行法律培训,传授办案具体方法。他设计的30余种专案用表,成为办案民警的工作指南。

  通过王铁军有目的、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阶段性工作指导推进,专案组基本弄清了南山公司犯罪成员结构、犯罪手段、犯罪方法及主要案件事实,形成各种卷宗材料100余本。截至目前,专案组对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60余人,批捕39人,无一退卷。


 

  默默无闻  全身心都奉献给公安事业

  王铁军常讲,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纵然不能轰轰烈烈,也要在工作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

  王铁军是全局公认的“老黄牛”。法制部门365天每天都有人值班,他值班次数最多,粗略统计,每年值班达3个月之多。他没有休息日和节假日的概念。在专案组驻地,他每天早晨4点多就起床工作,晚上工作到深夜。

  超负荷的工作和重大的压力,让王铁军常感体力难支,血压升高,心脏不适,就悄悄买一些药,每天靠吃药顶着。大家劝他注意身体。他总说:“我挺得住,案件的事情拖不得。”

  200多个日日夜夜,超负荷工作,每天工作达十五六个小时以上,面对战友他从来不说苦累,回到家里对妻子才说出心里话:“专案组工作确实很累,有时我真感到有些撑不住了。”

  2010年2月,专案侦办工作进入最繁忙紧张阶段。2月5日晚上,他与同志们查找、研究材料,一直忙到23时许,他劝同志们回去休息,自己却又拿起卷宗审阅。

  2月6日7 点多,早餐时间到了,同志们发现王铁军没下来吃饭。敲门,没有声音。找来钥匙打开房门,发现王铁军和衣倒在床上已停止了呼吸,一本卷宗掉在王铁军的身边……

  一丝不苟  他审核把关的案件从无差错

  有一件大案,让王铁军倾注了全部精力。

  2001年至2004年由保险部门担保,绥化金融部门向个人发放了10.5亿元的汽车消费贷款。汽车消费贷款放贷制度不完善,一些贷款人便以各种理由拒不还款。截至2005年4月,绥化几家银行不良贷款近6亿元。案件重大,案情复杂,社会各界十分关注,公安部挂牌督办。王铁军被选调到专案组,先后负责案件审核把关和侦办工作。王铁军带领民警到辽宁、吉林、山东、河北、湖北等地调查取证,行程近2万公里。

  5年来,王铁军一直经营此专案。他和战友们抓捕涉案犯罪嫌疑人50余人,经他亲手制作的卷宗100余册,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亿余元。

  从警30年,王铁军多年如一日,钻研法规法条,潜心研究执法办案中的疑难问题,攻克了一道道公安法制方面的难关。

  利用汽车消费贷款经济犯罪案件、“709”非法集资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两起案件在全国尚属罕见,没有成型的经验可以借鉴。王铁军数次到省公检法部门请教专家。自购法律书籍反复研究、对照查询,起草了《南山“709”专案涉法问题的意见》,解决了公检法三机关办案的瓶颈问题,把专案办成了“铁案”。

  2000年至2005年,经他审核把关的案件多达数千起,从无差错。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