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双鸭山积极为残疾人就业铺路搭桥 开展残疾人职业指导
2010-02-24 14:26:35 来源:双鸭山日报  作者:王玉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双鸭山2月24日讯 以残疾人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为着眼点,以进一步改善残疾人基本生产状况为主线,去年以来,双鸭山市按照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的要求和部署,动员社会力量,运用各方资源,大力推动全市残疾人就业工作的开展,让一个个渴求就业岗位的残疾人找到了“饭碗”。

  针对全市残疾人群体从业技能薄弱的实际,市残联在去年8月份举办了一期残疾人职业技能计算机初级培训班,并上报省中心“一比一匹配”争取培训资金2万余元,免费培训残疾人36名,经过考试学员全部获得了市劳动保障局颁发的初级“职业资格”证书,使残疾人掌握了基本技能,为就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就业率达80%以上。市残联还积极开展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去年在市地税局社保费征收管理局的支持下,截至去年10月末收缴入户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近11万元,省返代征保障金50余万元,认证在岗残疾职工市直37家、263人,省直6家、14人,于去年底全面结束了保障金收缴和残疾人认证工作。

  双鸭山市注重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投入到支持残疾人就业的事业中来,去年5月份,借助第十九次“助残日”和全省残疾人就业周活动,在市就业局的大力支持下,市残联举办了一场残疾人就业招聘会。一年来,全市共计在4家社会福利企业安置残疾人就业49人,这些企业为残疾职工交纳了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四项保险,残疾职工最低收入为500元,有的企业还给予了他们免费午餐、发放通勤费等优惠政策,使这些残疾人有了稳定收入,确保了基本生活水平。

  为拓展残疾人就业途径,该市积极开展了残疾人职业指导,市残联与劳动保障部门沟通配合开展了残疾人失业登记工作,建立了统计台账,录入微机管理,仅去年就有10余名失业残疾人被安置到社会福利企业就业。同时,向省就业中心阳光按摩学校推荐了8名残疾人学员参加保健按摩培训,并通过开展“龙江阳光助盲工程”,得到省就业中心6万元的项目资金救助,以此扶持有能力劳动和带动残疾人就业的盲人,推动了双鸭山市盲人按摩事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