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演员哈尔滨红磨坊演出未收到工资 要找魏三讨工钱
2010-02-25 09:33:08 来源:大庆晚报网络版  作者:郝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5日讯  作为东北一大特色,二人转火遍大江南北,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二人转演员凭借着幽默的语言,自身独有的绝活,将欢声笑语带入千家万户。

  为了赚钱,很多二人转演员身在异乡,独闯陌生的城市,每晚在多个剧场当中走穴,他们把自己叫做“流动打工者”。

  近年来,拖欠工人工资的事情多有发生,二人转演员也不列外。

  在哈尔滨道里区的“红磨坊演艺大舞台”内,有一群来自大庆的二人转演员,他们在那里连续演出几个月,却没有拿到应有的报酬。艰难的讨薪路,让身在异乡的他们苦不堪言,有的人甚至因为没有回家的路费,虎年的春节没能和家人团聚。

  然而,时至今日,他们仍没有拿到自己的工钱,让他们想不到的是,拖欠工资的一方,竟与著名二人转演员魏三有关。

  2月8日,农历腊月二十五。家家户户都在忙着买年货,挂红灯,准备迎接新年的到来。

  在冰城哈尔滨,有一群来自大庆的二人转演员,他们的心比室外的气温还要冷。


 

  这些演员身在异乡打工几个月,临近春节却因拿不到工钱而无法回家过年。瑟瑟的寒风中,他们开始的漫长的讨薪之路。

  异乡剧院演出开支不痛快

  在哈尔滨道里区红磨坊演艺大舞台内,有这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演员在此演出。每当华灯初上的时候,演员们轮番登台献艺,使出浑身解数,博得台下观众一笑。

  演出结束,当观众们面带笑意的离开时,演员们拖着疲惫的身躯,甚至忘记卸掉脸上的妆,倒头睡去。

  但他们只要想起能用辛勤的付出换来的钱,养家糊口、孝敬父母时,面对再多的苦累,他们也能够欣慰地笑一笑。

  来自大庆演员玲玲(化名)告诉记者,她和丈夫在2009年10月,经过朋友介绍,来该剧院演出。

  她说:“在那里演出的演员,从哪儿来的都有,但我们相处得都很好,就像一家人一样。大家都是奔着挣钱来的,都不容易。”

  据演员们介绍,他们在剧院的食宿和开支,都是由一个叫马珍珍(音)的人负责。

  他们在该剧场连续演出了几场,大家发现,工钱发得并不痛快,到了应该开工资的日子却往往领不到钱,很多次都超过开支的日期,但所幸工资还能全额拿到。

  演员们并没有多想,因为他们知道,这个剧院的股东之一,是著名二人转演员魏三,他们的演出报酬应该会有保证。

  演出临近尾声老板不结账

  就这样,这些演员连续在剧场演出了3个多月。

  眼看春节临近,可工资却发不出来,有的演员被拖欠的工资已经上万元,他们开始找马珍珍要工资。

  演员玲玲说,2009年12月31日,马珍珍召集所有的演员,开了一个会,给少数的几个演员发了几百元钱工资,并告诉大家,剧场的经营并不景气,自己的手里没有什么钱。

  开完这个会,马珍珍就没了踪影,演员们偶尔能拨通她的手机,但马珍珍都以没钱为由拒绝了他们。

  无法联系马珍珍,拿不到工钱,演员们也没有心情演出,他们开始向剧院的两位股东——陈军(音)和魏三讨要自己的工钱。

  演员们向记者提供了他们向魏三讨薪的通话录音,录音中魏三说:“我都汇过去10万块钱了,他们没给你们开么,你就管他们要就行。”

  据演员们说,魏三电话中的“他们”,指的是马珍珍和剧院的另一位股东陈军。

  但演员们表示,没有任何人来给他们开支。


  演员小龙(化名)告诉记者,他们也曾向另一位股东陈军要过钱,但陈军总是推托,先后说了几个结算日期,但演员们都没有等到陈军的到来。

  今年2月,剧场管理层的领导一个也不露面,演出只能被迫停止。

  连续多日拿不到工钱的演员,只能住在冰冷的剧院内,每日靠吃吃方便面和咸菜、馒头度日。

  演员受伤没钱回家靠老乡

  在年前的最后一场演出中,演员小飞(化名)不慎从舞台上摔了下来,腿部被豁开一道大口子,鲜血直流,演员们连忙把他抬到后台。

  本想将他送到医院后住院治疗,但由于多日没有开工资,大家的钱凑到一起也没有多少。

  一天的时间过去了,小飞的伤口红肿发炎,大家只能把小飞抬到医院进行简单的包扎。

  因为没有住院的钱,小飞只能在剧院简单地吃些口服消炎药。

  农历腊月二十八那天,演员们的演出已经结束多日,在那里讨要工钱也等待了多日,但迟迟拿不到钱。无奈之下,他们只能向家里人求助。

  用卖掉废旧矿泉水瓶的钱,演员们在一起才吃了一顿方便面后,陆续离开了剧院。

  几名大庆的演员在异乡讨薪受阻,没有返程的路费,无法与回家与家人团聚。肇州县的好心人兰先生得知此事后,慷慨解囊。几名大庆演员在他的帮助下,终于回到了家中。

  三方各说各理讨薪无期限

  因为拿不到工钱,很多演员被迫留在哈尔滨。

  家住吉林的小华(化名)告诉记者,虎年的春节,他去得最多的地方就是哈尔滨的网吧。

  没有大庆的演员那么幸运,他没有筹到回家的路费,春节他只能留在哈尔滨。他说:“几乎每天我都要上剧院看看,希望老板能出现,把工钱给我们。”

  2月23日,记者与红磨坊演艺大舞台的两名股东取得了联系。

  记者致电其中一位股东——二人转演员魏三时,他的经纪人许大东(音)表示,魏三的确有红磨坊演艺大舞台的股份。

  他说:“我们是干股,这是我们跟人合作的。演员不是我们找来的,欠谁钱、差谁钱,我们根本就不知道。”

  记者表示,在演员提供的与魏三通话的录音中,魏三表示已经拿出了钱用于支付演员的工资。许大东对此说:“这个我不太清楚,这可能是三哥(指魏三)跟他们(马珍珍和陈军)个人的事情,我不太清楚。”

  通话中,许大东表示,演员的工资,应由另外一位股东陈军支付。

  随后,记者致电陈军。

  陈军告诉记者,他是红磨坊演艺大舞台的投资人。钱是他出的,由魏三和马珍珍负责经营。

  他说,后期工人开不出工资的时候,魏三曾给马珍珍汇过10万元钱,用于支付工资,但不知什么原因没有支付。

  陈军说:“后期的时候,魏三把剧场的灯光音响拉走了,说一部分作为跟他合作的补偿,一部分顶演员的工资。我投资80万元,一分钱都没拿回来,我还要起诉呢!”

  据陈军透露,该剧场并没有执照,他表示,演员的工资应该向魏三和马珍珍来讨要,他可以帮助协调。

  但当记者联系当马珍珍时,她表示,拖欠演员工资一事与自己无关,自己也是受害人。

  她在电话中说:“我给他(指陈军)干好几个月活儿,他还欠我工资呢!”

  几方均不肯对此事负责,演员们不知道,他们何时才能要回属于自己的工钱。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