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野生东北虎最终要放归山林 它的出现让恢复种群充满希望
2010-03-01 09:30:57 来源:生活报  作者:崔立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专家在监控室观察小老虎。

  东北网3月1日讯 经过有关部门的特许,记者终于在2月28日9时许,在东方红林业地区公安局看守所“会见”了小老虎。

  应急反应过度闭目养神

  见到小老虎前,有关方面透露,经过两天来的调整,小老虎已经对这个新环境有些适应,已经能够很安静地待在笼子里了。

  小老虎的临时居所在看守所院内的一个车库里,记者先是在一个由提审室临时改成的视频监控室显示屏上观察了一会儿这个小家伙,见它一动不动蜷缩在笼子里。

  有关人员介绍说,开始来的时候它太焦躁了,又叫又咬,最后累得筋疲力尽,没了精神。专家称它这种表现叫“应急反应”过度。

  当工作人员打开车库门,记者走近时,笼子里的小老虎竟然没有多大反应,只是抬抬眼皮瞄了一眼,又闭目养神。尾部处放着鲜活的鸡肉,头边就是牛奶罐子。只要它愿意随时都会有好吃的。工作人员再三告诫不要惊动小老虎,当记者悄悄地一顿拍照后,小老虎依然保持着一个睡姿,任凭记者照个够。


 

  悉心照料重在调整

  省野生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孙海义在指导对小老虎调整身体。孙海义说,现在的当务之急就是要让这只小老虎调整好身体,加强营养,减少它的应急反应。

  黑龙江省横道河子猫科动物养殖繁育中心虎队队长邱宏坤,对小老虎的状况更是特别上心。他告诉记者,从2月26日至27日两天时间,小老虎喝了300毫升牛奶、200毫升水,吃了2个鸡蛋。此前,在被救过程中还给它喂了一只鸡和一些牛肉。

  “目前它身体虚弱主要是营养不良和应急反应引起的。”邱宏坤说,他们还将对小老虎使用一些抗生素和营养液,尽量让它多吃一些液体食物。下一步,将给它重新布置一个新房间,让它的居住条件和环境更适合它疗养。

  在临时监控室,记者看到一个专门针对小老虎的记事本,上面记载了它什么时候喝奶、什么时候翻身、什么时候站起等等,事无巨细。

  放虎归山让它找到虎妈妈

  “一切努力的最终目的是要让这只小老虎将身体养得棒棒的,然后把它放归大自然。”孙海义说。这只小老虎的出现,说明这里有东北虎的种群,是东北虎的栖息地。“我的目的主要是对它体能的恢复监测好,调整好,让它有能力适应自然生存环境。”

  孙海义说,林场职工说,有人看到在小老虎与母虎失散的前一天(2月24日)的下午,在东方红林业局青山经营所施业区山林中一只大老虎追逐一头野猪的场面。大家猜测,这只大老虎就是这只小老虎的妈妈,就是在那一刻,小老虎和虎妈妈走散了。加之那天下大雪,虎妈妈的脚印被大雪覆盖,小老虎迷失了方向,误入民宅。

  孙海义表示:这只小老虎是一定要被放归山林的。


 

  专家称:恢复种群很有希望

  “有了繁殖群就有了扩大繁殖的希望,有了这个小的东北虎家族种群,就有了恢复东北虎种群的希望!”孙海义说,经过多年监测,我省东北虎栖息地分布主要在完达山山脉及老爷岭南部和北部。

  根据监测,完达山山脉至少有4至6只野生东北虎,现在又在这一地区发现了这只小老虎,当然说明这是一个家族种群。

  从全省范围监测结果看,我省野生东北虎数量在10至14只之间,而吉林省方面监测到的数量是8至10只,这样计算,全国野生东北虎的数量在20只左右。

  “这只小老虎成功获救,不仅是我省东北虎救助行动中的第一次,而且,给我们恢复东北虎种群带来了希望!”孙海义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