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保姆市场闹工荒工资涨 雇主难觅中意人
2010-03-02 09:15:47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王 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齐齐哈尔3月2日讯 “我走了几家家政公司,都没找到合适的保姆,现在保姆咋这么少?我想多出钱,只要能给找个好保姆,给我父母做饭收拾屋子就行。”3月1日,记者在齐市妇联百帮家政公司看到,一位中年妇女正向工作人员求助。工作人员告诉她:“现在保姆奇缺,每天咨询预定的很多,家庭保姆是双项选择的事情,如果有合适的人选一定通知你。”

  正月十五刚过,家政市场火爆起来,保姆出现用工荒,很多家庭主动要求给保姆工资涨一二百元,仍旧是供不应求。不少市民表示,尽管开出了比去年高不少的工资,还是找不到合适的保姆。

  春节过后,保姆为何如此吃香?据市妇联百帮家政公司客服部主任王艳芬介绍,很多子女孝顺,陪爸妈过完节后,因自己上班没时间照料老人,就想给老人找个保姆。还有许多雇主节前给保姆辞工或其他原因保姆不能为其服务,节后照顾孩子、料理家务的难题,让这些雇主面临更大的压力。一些保姆辛苦了一年,想多休几天,但上班族却等不了这么久,这样一来,保姆市场供需就出现失衡,保姆就变得格外紧俏。据记者了解,百帮家政公司登记的保姆有六七百人,现在每天接待需求家庭型保姆的雇主达五十人左右,而真正达成协议派出工作的只有十人左右。

  记者在兴韬家政服务公司看到,该公司墙面上提供的保姆招聘信息达100余条,家庭型和钟点型的需求信息各占一半左右,钟点型保姆的需求信息几乎都注明了“已聘”,家庭型保姆的需求则大多为“待聘”。兴韬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徐宽说,初七一上班,公司就特别忙,每天接到找家庭保姆的电话响个没完,几乎占需求总量的70%以上,这些找保姆的多为老年人家庭,一般过完年,子女们都上班,没有时间照顾他们,所以就急着找保姆了。

  徐经理表示,雇保姆是双项选择的事情,一方面随着保姆待遇的提高,雇主的要求也有所提高,他们不仅要求保姆年轻、有活力,而且还要懂得膳食搭配等健康知识,并且希望有较高的文化修养。另一方面,保姆要考虑路途远近、工资待遇、雇主性格是否适合自己等条件。所以双方能达成一致就很难。

  业内人士提醒,目前家庭保姆工资虽然涨了许多,但由于这段时间保姆紧俏,希望雇主在找人时理智一些,不要太苛刻。一般来说,正月十五以后,保姆会陆续上岗,选择的余地会大些。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