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服务销售行业人手紧缺 一半岗位适合大学生
2010-03-03 09:59:36 来源:大庆网  作者:单玉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3日讯 年后,企业扩建或是季节性用工,会大批招人,提供的岗位较多;一些务工返乡的农民工和外地的打工者,加上一些待业的大学生,也都会在这段时间集中涌入劳动力市场,这样一来,就会形成用人和求职的双高峰。

  据记者了解,大庆市每年三四月份举办的大型招聘会,几乎场场爆满。

  市人力资源市场长年工作在职业介绍一线的焦健和程伟介绍,去年举办的春季首场大型招聘会提供岗位达到了6000个左右,求职者也差不多与之相吻合,当时,走廊、门外都挤着求职者。但在5月份以后,前来招聘的用人单位和求职者都会减少。进入六、七月份,招聘单位会更少。所以,三四月份是工作最好找的时候。

  一半岗位适合大学生

  根据往年经验,今年春季用人单位提供的岗位,适合大学生的能占到四五成。

  因为从去年一年招聘会用人单位提供的岗位来看,几乎哪个用人单位都有一两个岗标注着招用大学生,只不过具体要求不一样。所以,三四月份,对于大学生求职者来说,找份工作并不难——只要期望值不是太高。

  焦健说,前七八年,大学生一毕业就能找份清闲、稳定的工作,现在却不一样了,业务员、保险员,甚至服务员等岗位都招大学生。有的岗位可能针对大学生适当地提一些工资,像去年一家饭店招大学生当高级服务员,月薪就达到了2600元。但多数岗位都与绩效挂钩。

  建筑业争抢“高技术”人才

  进入三月份以后,建筑业用工量增大,“高技术”人才更为抢手。

  程伟说,三月份以后,一些施工建筑单位为开工作准备,纷纷来劳动力市场招工,他们招的最多的是建筑工程师、工程预算员和制图人员等高技术工种。因为多数建筑公司都有自己的工程队,对普通力工的需求不大。焊接等技术工这时很吃香

  三四月份,除了建筑业,纸业、热力发电制造业等工厂招工也比较多。

  “这些工厂,对焊工、电工、水暖、数控等工种需求较大,有这方面技能的人在这时找工作很容易。”焦健说。


 

  服务和销售行业一直缺人

  这两年,服务行业和销售行业的用工缺口一直很明显。销售行业的营销员和展销人员像饭店服务员一样,可谓是一年四季都缺,而且招聘对象越来越倾向大学生。但销售行业的工资多与工作效益挂钩,底薪不高,而且工作比较辛苦,很多人不愿意从事这个行业。

  一家大公司的招聘主管对记者说,如果能在这个行业坚持下去,把业务跑开,不但与人沟通等各方面的能力能得到提高,一个月的薪酬也能达到四五千。他建议刚出校门的大学生可以从销售员做起,这对个人的成长十分有利。

  一家酒店的经理介绍说,我市的餐饮业服务员一直供不应求,社会地位低、劳动强度大、工资待遇低、用工不规范仍然是求职者不肯选择服务业的主要因素,现在虽然多数用人单位都提高了工资,但服务业的用人形势仍不容乐观。

  竞争激烈洗车工将更紧缺

  从去年的劳力力市场需求来看,洗车工一直都很缺,缺口在三四月份更为明显,今年也不会例外。

  程伟说,洗车工薪水跟饭店服务员差不多,甚至还不如服务员,而工作又脏又累,整天泡在水里,冬夏都挺遭罪,选择从业的人并不多,目前的从业者以农村外来务工者为主。

  一些求职者,实在找不到合适的活了,才会选择当洗车工。

  三四月份,各种用人单位提供的岗位多,求职者选择的余地大,这样一来,更会加剧洗车工的紧缺。

  洗车工不需要学历,对技能要求也不高,如果没有合适的工作,找份这样的工作还是很容易的。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