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今年将造林400万亩 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
2010-03-03 15:33:0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牟景君 贾红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为认真落实黑龙江省委省政府2月28日召开的森林防火和植树造林工作汇报会和3月1日全国春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2日上午,副省长、省政府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总指挥吕维峰召集省森防指、省林业厅、省森工总局、省畜牧局负责同志,专题研究部署森林防火和造林绿化工作。会议指出,今年森林防火工作的具体目标是,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不发生群死群伤事件,不发生烧毁林场村屯现象。在植树造林会战中,全省要完成400万亩的造林任务。

  会议指出,首先要进一步明确和落实责任,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特别是一线单位的森林防火责任都必须落实到位;二是要加大宣传工作力度,进入春防期前,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要加大宣传密度,大造声势,形成浓厚氛围;三是要落实林区森林防火联保机制,组织林区群众共同参与森林防火工作,共同承担起保护国家森林资源的责任;四是要认真落实火灾预防措施,看住人、封住山、管住火;五是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强化督促检查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六是重点地域要提前设防,扑救队伍要提前靠前驻防;七是要及时修订完善预案并做好森林防火物资准备、扑火机具和通信设备检修、落实航护飞机和消防车辆等扑救大火的准备工作。

  关于造林绿化工作,会议强调,今年是三年会战的关键一年,必须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组织力量、强化措施,完成全省400万亩的造林任务。要落实好造林绿化的责任。形成层层有人抓、层层有人负责的机制,把造林绿化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日程。要抓好苗木准备。立即着手造林苗木的调剂,保证造林用苗。同时注意苗木检疫,把好苗木关,杜绝弱苗、病苗用于造林。要落实好造林地块。把今年造林任务落实到具体地块落实到人头。要下力气挖掘造林潜力,解决好造林用地问题。要认真落实抗旱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抗旱预案,落实好水源和抗旱机具,夺取抗旱保成活的胜利。要努力提高造林质量。落实造林技术措施,千方百计保成活。大力营造混交林,提高林分抗病虫害能力。要严格检查、督促和指导。省里要组成检查组,深入各县、乡认真检查、督促,及时掌握各地造林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指导,推进全省造林绿化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