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姜洪池委员:要加大对“医闹”的整治力度(图)
2010-03-11 17:5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全国政协委员姜洪池。

  东北网3月11日讯(记者 孙晓锐)“‘医闹一族’的出现,不仅加剧医患矛盾,干扰正常的医疗秩序,而且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全国政协委员姜洪池指出,相关部门要对此给予高度重视,严厉打击“医闹”。

  姜洪池说,“医闹”是在医院里有组织、有计划、有利益交易的滋生事端的人,他们穿梭于各大医院,专门找一些发生医疗纠纷和可能发生医疗事故的人,然后到医院闹事,向医院索取高额的赔偿,并从中通过分红获得经济利益。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有专门的业务员寻找“商机”,采取伙同患者家属扰乱医院就诊秩序的方式向医院索取高额赔偿,是一种新的社会职业,流行称“医闹一族”。一个“医闹”群体少则十余人,多则上百余人,靠闹事谋生,且手段及其野蛮,令人发指。

  姜洪池建议,打击“医闹”需要多部门联合协作,建立有效地预防体系和打击力度。政府部门应加强相关的法律法规建设;建立有效的交流沟通机制,缓解医患矛盾;建立健全医疗纠纷投诉处理机制,引导群众通过正常渠道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有效化解医疗纠纷。各级医院要切实负起责任,要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主动稳妥地处理好医疗纠纷,正确对待群众的合理诉求,维护群众的合法利益,避免事态激化。各地公安机关要对本地区发生的“医闹”事件进行全面梳理,对其中的刑事、治安案件和涉黑案件,要列为工作重点加大侦办、查处力度;对重大案件要挂牌督办,限期侦破,坚决将涉案人员绳之以法。

  另外,有关部门要取缔职业性“医闹”队伍,维护社会稳定和医护人员的合法权益。针对职业“医闹”,要落实防控措施,加强排查分析,实名登记,对证据确凿者,坚决迅速地予以严厉打击,取缔职业“医闹”队伍,切实维护正常的医疗服务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职业“医闹”所能起到的积极作用必须要有合法的机构来完成。具体做法,应该是社会成立第三方机构,类似于“法律救助中心”,比如“医疗纠纷救助中心”,鼓励合法的职业化的民间医疗纠纷机构形成。

  姜洪池说,媒体也要正面引导“医闹”的危害,对于医疗纠纷应采取正常处理解决方式。媒体报道应尽量回归公正、客观和中立,避免因人为因素导致报道失实。公平、公正、客观和平衡。

责任编辑:侯巍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