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体制机制创新激活动力 让发展的引擎更加强劲有力
2010-03-18 15:41:34 来源:东北网  作者:贾诚先 赵嘉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体制机制创新激活动力

  让发展的引擎更加强劲有力

  东北网3月18日讯 建立健全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是促进发展的重要手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也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任务之一。全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一年半以来,始终把完善和创新体制机制作为重要任务,破解影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难题和阻力,结合本省实际,立足当前,谋划长远,把有效应对金融危机与创新完善体制机制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用长效机制巩固扩大成果,为黑龙江科学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制度保障。

  建立健全强化科学发展理念机制。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是推进科学发展的重要法宝。我省以解放思想为重点,不断加深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认识,努力转变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紧紧围绕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这一目标,进一步完善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思路,提出了建设“八大经济区”的规划构想,确定了“十大工程”的推进措施,“八大经济区”规划进一步明确了符合黑龙江实际、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方向和途径,是我省应对危机保增长的重要支撑,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全力保障“八大经济区”建设,搞好财源建设提供保障,我省进一步完善“省直管县”、“乡财乡用县监管”、“村财民理乡代管”财政财务管理体制,并进一步完善地方政府财力和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规范一般性转移支付制度,重点向主体功能区倾斜,使基层政府都有能力实现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目标。

  建立健全增强科学发展能力机制。增强科学发展能力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我省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驾驭全局能力、开拓创新能力、选人用人能力、拒腐防变能力为重点,健全完善反腐倡廉、实绩考核、干部选用、人才培养、组织建设等规章制度。为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我省出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切实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和深化;为进一步做好县委书记的选拔配备工作,我省起草了《黑龙江省县委书记选拔任用程序暂行规定》;为激励、督促村党支部书记干实事、求实效,我省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村党支部书记激励保障机制的意见》,力争尽快全面解决村党支部书记激励保障机制问题。科学发展能力增强机制的建立健全,对于领导干部提高学习能力、决策能力、执行能力等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具有积极作用。

  建立健全规范科学发展决策机制。规范科学发展决策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键所在。出思路、作决策,是领导干部的基本职责和重要工作。黑龙江省积极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全面落实决策的程序化和规范化,切实提高科学发展的决策水平。针对我省公积金管理工作中存在不建不缴、少缴漏缴等问题,我省制定了《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及《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若干意见》;为解决棚户区拆迁户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问题,我省出台了《关于棚户区改造项目拆迁居民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实施意见》。一系列政策的实施,切实解决了居民住房保障、棚户区改造及城镇房屋拆迁中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了住房公积金管理的长效机制。

  建立健全科学发展环境优化机制。优化科学发展环境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要条件。建立健全科学发展环境优化机制,我省以优化政策环境和法治环境为重点,健全完善政务公开、集中审批、民事代办、首问负责、服务承诺、限时办结及公正执法、制约监督、维护稳定等规章制度。为进一步加强环境监测管理,我省修改了《黑龙江省环境监测管理办法》,以更好地发挥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针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不作为和乱作为的问题,我省起草了《黑龙江省行政人员行政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和《黑龙江省行政问责暂行办法》,以行政问责制促进行政机关和工作人员强化行政职责,增强服务意识,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

  建立健全落实科学发展措施机制。落实科学发展措施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手段。黑龙江省各部门各单位领导干部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过程中,带头抓落实,把有利于推动行业科学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确保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落地生根”。为使城乡社会救助工作取得新突破,我省大力推进城乡低保和救助工作,切实提高优抚标准,集中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和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建立了《黑龙江省城市低收入家庭认定管理办法》和《关于建立健全临时救助制度的通知》两项体制,初步建立起了低收入家庭救助制度,这两项制度扩大了社会救助范围,完善了全省社会救助体系。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乱收费、农民负担过重、行政乱罚款、征地拆迁等十四个方面的问题”,我省起草制定了《黑龙江省损害群众利益若干行为的处分规定》草案。一系列惠民政策的出台和落实,实实在在地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真正把人民群众得实惠落到了实处。

  建立健全共享科学发展成果机制。关注百姓、关注民生是党和政府的重要职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创新体制机制的着眼点和着力点。黑龙江省紧紧围绕民生民意,坚持把体制机制创新的根本出发点放在保障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为解决教育公平问题,我省建立了农村义务教育长效稳定的公共财政经费保障新机制,全部免除了县镇以下义务教育学杂费,提高了农村初中公用经费和寄宿生贫困学生生活补助标准;围绕“十项民生工程”建设,突出抓好农村泥草房改造问题,我省出台了《黑龙江省农村泥草房改造考核办法》,着力为农村群众排忧解难;为全力做好扶持民办福利机构配套政策的制定工作,我省出台了《黑龙江省加快发展民办福利机构的若干意见》,从政策、资金、服务、舆论等多方面给民办福利机构提供支持。

  建立健全考评科学发展绩效机制。考评科学发展绩效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正确导向。黑龙江省以考核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及生态保护水平为重点,逐步健全完善体现科学发展和正确政绩观的干部考核评价等规章制度。如黑龙江省卫生厅党组决定对机关15个处室一把手进行轮岗交流,以绩效考核的实绩排座次,绩效考核第一名者任意选岗,通过考核轮岗来激发工作活力。2009年10月1日,我国首个政府绩效管理地方规章《哈尔滨市政府绩效管理条例》开始试行,从行政成本、工作实绩、社会效果三个角度,综合评估部门效率、效能和效益。新的政府绩效评估体系明确了每个部门的职责范围,让被考核者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各就其位、各谋其政、各尽其职。

  在建立健全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的过程中,我省注重“废、改、立”,即废除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的文件、法规、制度;对存在漏洞、不符合新任务、新形势要求的做法和制度进行修改和完善;对在学习实践中产生的新创意、新模式、新作法则加以凝练,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截止到目前,黑龙江省共废止《黑龙江省城市环境噪声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14028项、修改《黑龙江省城市低收入家庭认定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41476项、新建《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健康快速发展的若干意见》等规章制度30695项,初步形成了以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增强科学发展能力等为主要内容的制度体系。

  创新完善长效机制是学习实践活动的亮丽成果,建立健全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长效机制是一项系统工程,是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依据,是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巩固和发展的关键。我省在落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方案,完善自身体制机制建设过程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今后仍需把体制机制创新和完善工作作为根本性和长远性任务来抓,以科学发展引领创新体制机制,以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科学发展,保证黑龙江省沿着科学发展的道路实现新的跨越。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