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2010年廉租房租赁补贴续发将启动 740户家庭退出保障
2010-03-25 07:35:53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于志华 任清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5日讯 记者从哈尔滨市住宅局有关部门了解到,本月底哈尔滨市将启动2010年度廉租住房租赁补贴续发工作。为确保廉租房租赁补贴款能用到实处,真正用于低收入家庭解决住房困难,有关部门对每一户廉租户进行认真核查。仅去年一年,哈尔滨市就有740多户家庭因条件改善、已不符合廉租住房租赁补贴标准,退出了廉租住房保障范围。

  据介绍,截至目前,哈尔滨市廉租住房受益家庭已增至近16000户,廉租住房保障范围已由最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向低收入家庭过渡,人均住房面积不足10平方米的低保家庭已实现应保尽保。按计划,今年哈尔滨市将新增廉租住房受益户3000户。

  据介绍,哈尔滨市自2003年启动廉租住房保障制度,廉租房是政府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一项保障措施。为加强保障住房管理工作,哈尔滨市成立了住房保障中心,对廉租户实行动态管理。为了使保障公平合理,廉租房租赁补贴有严格的审查和退出机制,其中低保和低收入证明是衡量廉租户是否继续享有保障的“硬杠”。在退出的廉租户当中,有的原来是低保、低收入家庭,但原单位给缴纳了养老保险,如今到了退休年龄,开始按月领取退休工资,经济条件转好,摘掉了贫困帽子,超出了申报廉租房租赁补贴标准,所以,有关部门就不再向其发放廉租房租赁补贴。

  据了解,为确保廉租房租赁补贴款能用到实处,市住房保障中心工作人员严格执行政策,采取逐一排查与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续领租赁补贴的廉租户家庭的人口、房产、低保变动情况,进行动态审核,并对廉租户改善住房条件的情况进行跟踪。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