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欧式中山路国庆节前亮相 改造后将达10车道
2010-03-25 08:53:34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张立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5日讯 为改善城市重要交通轴线整体环境,打造城市特色主干道,112岁的中山路今天将迎来新世纪最大的一次环境综合整治。虽然,她不是哈尔滨市最老的一条街路,但她见证了哈尔滨市的发展。从19世纪末的乡间无名小路,到21世纪的交通动脉、迎宾大道;从当初的通道大街、哈尔滨大街,到现在的中山路,历尽沧桑的她,今起将迎来一次“大手术”。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预计于今年国庆节前结束,届时这位年逾期颐的“老人”,将以欧式容颜展现给世人。

  改造后将达10车道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此次中山路改造主要将对永和街至珠江路段实施拓宽改造,改造后道路断面形式为一幅路,中间机动车道宽度为39米双向10车道,两侧分别为3米非机动车道、19米左右绿化带、8米人行道和防火通道,并对现有停车泊位进行整合。目前,通过临街商服、单位、保护建筑、部队等多部门退绿还绿、自行出资整饰立面等,中山路改造前期工作全部完成。

  昨天,记者在中山路现场看到,中山路辅路部分路段已设立围挡,大型机械对人行道进行施工,同时工人们对沿街灯饰进行重新装修。据了解,中山路绿化工程的绿篱采用折线形式,从道路一侧依次为8米间距的家榆行道树、三分之一左右的剪形绿篱、常绿树种及亚乔树种、夏秋效果俱佳的糖槭行道树;在树木间隙栽植能达到三季开花的花灌木及宿根花卉。

  此外,对沿路11座建筑进行立面改造,25栋保护建筑按修旧如旧原则修缮,对19栋楼体进行粉刷。在工人文化宫、文昌桥两侧及风华中学新建改建4座人行天桥,整合现有公交停靠站点,设置新建公交停靠港湾,港湾处按欧式风格设置站廊,完善其他市政设施。

  中山路曾多次易名

  问起老哈尔滨人,他们都能说出中央大街、霁虹桥的故事,但很少有人能讲出中山路的历史。记者连续多日走访,从市档案馆、市史志办了解到,今年中山路已经112岁了。如今的中山路,横跨南岗、香坊两个行政区。100多年前,那时的中山路还是田家烧锅(现今香坊区)通向秦家岗(现今南岗区)的乡间无名小路,道路两侧多为荒草野地。

  1898年6月9日,洋人在路的尽头田家烧锅安设了修筑铁路的大本营,为尽快沟通香坊区与南岗区的交通,中东铁路工程局首先拓宽铺垫了这条路,中国人习惯称通道大街,当年,现今的红军街与中山路一同建成。1946年5月28日,哈尔滨市人民政府成立后,为纪念孙中山先生,将这条街改为现今的“中山路”。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