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规范法官司法礼仪庭审不打断当事人发言
2010-03-25 10:30:22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李成武 崔立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24日,《人民法院司法礼仪手册》(以下简称《手册》)一书在齐齐哈尔市举行首发式,自此齐齐哈尔市法院系统的法官们将以《手册》为礼仪规范标准。

  记者了解到,今后诸如男法官不得染彩发,不得留长发、蓄胡须等;女法官不得留长指甲、戴首饰等以及不得伸懒腰等都被写进《手册》。另外,《手册》还要求,法官在庭审时,不得随意打断、制止当事人或诉讼参与人的发言;开庭前后、休庭期间,不得有主动与一方当事人及其代理人打招呼、点头示意、说笑、交谈等足以引起另一方当事人及其代理人产生合理怀疑的行为。

  据省法学会会长徐伟介绍,《手册》的内容详细地规定了在司法活动中每个过程和环节,应当具备的礼仪规范,这些礼仪规范均符合法律和司法精神的要求。它作为司法礼仪程序公正的外化形式,填补了我国法院系统关于司法礼仪方面的空白。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