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经济旅游图片
搜 索
明补第一年热企遇收费“阵痛” 热费比往年同期少收20%
2010-03-25 10:55:52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张旭升 韩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5日讯 眼见着还有一个月采暖期就要结束了,哈尔滨市一些供热企业负责人“火上的呼呼的”,至今热费收缴率还远低于往年同期,热企已开始拖欠煤场煤款,工人工资压了1个月,收费员天天守在居民家门口催缴热费。热企正遭遇热费明补第一年实行带来的收费“阵痛”。

  无奈:垫付的热费拖着不交

  道里区一私营热企负责人告诉记者,其所负责的小区供热面积11万平方米,热用户1000多户,供热质量一直很好,往年同期热费收缴率已超过80%,而今年尚不足60%。而去冬近9年来最冷,为保证室温,燃煤较往年多烧出20%,多烧了1000多吨煤。这样燃煤款多投入50余万元,加上水电涨价,又多支付10万余元,而热费同比少收60余万元,热企一下子出现了100多万元的亏损。现在烧的煤都是从煤场赊来的,现在只能“咬牙”挺着。

  该负责人直言,20%未交费的热用户中,有18-19%的比例享受政府出台的热费明补政策。年前,各单位已要求职工先行垫付热费,而收费员上门收费时,则遇到“等等吧!补贴还没打入工资,等年后再说”,“钱花了,现在家里没钱交!”等答复。

  作为国有热企,市物业供热集团供热面积达5900万平方米,占了全市供热面积的近一半。记者从该集团了解到,虽然所属17家供热公司热费收缴总额与往年同期相比差不多,但是部分供暖公司也明显受到了热费明补的影响,尤其是没有实行分户供暖的小区,热用户应先行垫付的热费,一直收不上来。

  该集团所属一供暖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往年热费收得好的小区,其热用户多是有单位的,能给及时报销热费。而今年,情况却一下子反了过来,热费反而收不上来,这部分往年积极交费的热用户明明享受明补政策,有的已领到了补贴,却一直拖着不交热费。

  担忧:热费少收20%

  经了解,哈尔滨市供热有400余家民营企业,占全市供热面积的40%左右。因这个冬天9年来最冷,锅炉燃煤量增加,部分供热企业出现燃煤紧张的问题。年前,市供热协会魏佑莹秘书长等走访了其中51家甲级供热企业了解燃煤储备情况。

  年后,协会又对这51家热企进行了回访,了解到在遭遇燃煤紧张的同时,部分热企又遭遇了收费难的问题,没钱买煤。据不完全统计,往年这几家热企的收费率平均在80-90%,而今年同期仅为70-80%,部分热企更是不足60%。而这部分差额,绝大部分是享受明补政策的这一部分热用户没有交热费造成的。


 

  隐患:热企资金链要断

  魏佑莹秘书长介绍说,经协会调查,今年供热期热企燃煤增加量在15%-25%之间,这对民营热企影响尤其明显,此时出现的收费缺口,直接影响热企运营。他认为,热费明补第一年实行出现的收缴热费难问题需尽快解决,否则下一采暖期还会出现同样的问题。

  已受到严重影响的部分热企负责人直言,供热企业本来就是微利运营,现在已经是亏损运营、赊煤烧炉。现在明补标准已出台,接下来的一个月内,享受明补的热用户这部分热费收不上来的话,企业的供热资金链条就真得要断了:夏季无法进行供暖设备检修养护,没有资金储备下一采暖期用煤,甚至可能造成下个采暖期供热弃管。

  防范:设监督机制专款专用

  一些热企负责人建议,为了防止部分热用户拖着不交热费,热用户单位在发放补贴时,能否考虑查看热费发票,协助热企把这部分热费补贴收上来。

  魏佑莹秘书长认为,虽然今年热费明补标准出台较晚,影响到单位发放补贴,但这不是热用户拖着不交热费的理由,何况在年前,各单位已要求职工先行垫付。他建议相关部门出台热费明补的配套实施细则,防止拖欠热费现象发生。

  对此,市供热办有关负责人认为,实行热费明补,补贴发到热用户手中,热用户对供热质量有了更多的发言权,促使供热质量提高,同时,热用户也应按城市供热条例交热费。该负责人介绍,热企遇到此类问题可向各区供热办反映,供热办会协调帮助解决这个问题。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