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麻疹发病较往年增加 未全程接种麻疹疫苗儿童应立即补种
2010-03-25 11:14:40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傅悦 李莹 吴天飞 阴祖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5日讯 记者从哈尔滨市疾控中心获悉,今春,哈尔滨市麻疹发病较往年呈上升趋势,哈尔滨市麻疹预防控制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疾控专家提醒市民,时值初春,冷暖空气频繁交替,正是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市民应采取综合措施,积极预防麻疹发生。

  感染病毒者90%会发病

  6个月大的孩子小健前不久发热、咳嗽、流鼻涕,家人将其当作寻常感冒进行治疗,直到小健的头面部出现了红色斑丘疹,家人才急忙将他带到医院,经确诊为麻疹。记者从市传染病院了解到,随着天气转暖,该院传染科收治了多名麻疹患儿,由于麻疹初期表现症状与感冒相似,部分孩子因此贻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李岩介绍,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通过空气飞沫播散,临床表现以发热、流涕、打喷嚏、咳嗽、眼结膜炎、口腔黏膜柯氏斑及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为主要临床表现。该病传染性强,出疹前后5天内均有传染性,易感者感染麻疹病毒后约有90%左右发病。凡未患过麻疹又未接种过麻疹疫苗者,接触麻疹病人后均易感染发病。若无肺炎、喉炎、脑炎等严重并发症者,预后良好。患病后获得的免疫力持久,多数人可终身免疫。

  潜伏末期和出疹早期传染性最强

  专家介绍,麻疹患者发病前1-2日至出疹后5日内均有传染性,尤其是潜伏期末期和出疹早期的传染性最强。退疹期已基本无传染性。传染期内,患者的口、鼻、咽、眼结膜分泌物,痰、尿、血液内特别是白细胞内均有病毒。当患者打喷嚏、咳嗽、说话时,病毒即随同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或小滴而被喷出,与空气混合形成气溶胶颗粒,以后随着空气的流动迅速播散开来。如果易感者吸入了这种带有麻疹病毒的空气,即可被传染。

  预防关键是提高免疫力

  李岩介绍,麻疹可防可治。患病期间,患者应卧床休息,保持室内通风,患者眼、鼻、口腔要及时清洁。另外,患者应多饮水。高热患者可酌情用小剂量退热剂,咳嗽用祛痰止咳药。

  预防麻疹的关键是提高人群免疫力,最好的方法是注射疫苗,故对易感人群实施免疫规划十分重要。与麻疹病人密切接触者,可进行应急接种预防麻疹。适龄儿童未接种或未全程接种麻疹疫苗者需立即补种麻疹疫苗。

  发现麻疹病人应立即报告疫情

  疾控专家提醒市民,发现麻疹病人应立即进行疫情报告,并对患者呼吸道隔离至疹后5天,有并发症者隔离时间延至出疹后10天。患者住过的房间应开窗通风半小时,医务人员需洗手,更换外衣或在室外间隔至少20分钟后再接触易感者。凡接触患者的易感儿应检疫3周,并根据情况给予自动免疫或被动免疫。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