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宝清县2009年“关注民生系列救助活动”综述
2010-03-25 16:57:34 来源:东北网  作者:马淑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5日讯 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近年来,宝清县委、县政府不断加大民生投入,扎实做好各项利民惠民实事,基本构建了覆盖城乡的就学、医疗、养老、住房等社会保障体系。2009年,宝清县共投资1000余万元深入开展了以城乡医疗救助、应届贫困大学生救助、特困户安居救助、城乡低收入群众临时救助及为百户困难群众送科技等为主要内容的“关注民生系列救助活动”,为2.5万名困难群众切实解决了生产生活难题。

  镜头一政府为万名困难群众送年货

  2009年1月7日上午,寒冷的天气呵气成冰,宝清县低收入群众却是如沐春风。从这天起,宝清县拉开了“为万名低收入群众送年货”活动的序幕。为让全县低收入群众过上一个幸福快乐的新年,宝清县为他们制备了丰厚的“八大礼”。活动当天,在宝清县民政局门前,县委书记张野和县长朱海涛现场为低保户群众发放年货。送年货的物资车队满装着大红礼包,分赴全县10个乡镇和城镇内8个社区,把温暖送到贫困群众家中。解放社区贫困户王春珍笑得合不拢嘴:“政府想得真周到,这大礼包里鱼、肉、米、面、糖样样都有,今年过年不用愁了!”据介绍,送年货活动惠及5251户贫困家庭、1.1万人,年货总价值达百万余元。

  镜头二医疗救助托起生命之舟

  为切实解决城乡特困群众看病难、就医难问题,2009年,宝清县民政局健全了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建立了城乡医疗救助基金,对患病的城乡低保户、城镇“三无”人员、农村五保户、农村重点优抚户、农村特困群众家庭成员实行医疗救助。夹信子村农民田秀英的丈夫三年前不幸患上了尿毒症,家里因此欠下8万元外债。2008年底,宝清县民政府局为她拨付大病医疗救助金8000元,缓解了燃眉之急。2009年7月21日,在宝清县关注民生系列救助活动启动仪式上,田秀英手捧6744元的医疗救助金,热泪盈眶,几度哽咽。2009年,宝清县出台了新的《城乡医疗救助实施办法》,在双鸭山市率先建立实行了七位一体的医前、医中、医后城市一体化医疗救助制度,共救助城乡医疗对象24542人,下拨救助资金666万元,其中有35人享受到了医前救助,有效缓解了城乡困难群众看病就医难问题。

  镜头三圆梦工程助133名学子梦圆象牙塔

  任重娟和任重秋家住夹信子镇二道村,母亲早逝,父亲身患重病。去年高考,姐妹俩分别考入了佳木斯大学和哈尔滨师范大学,但因家境贫寒无力支付高额的学费。2009年8月29日,在宝清县举行的应届贫困大学生救助金暨“慈善圆梦”助学金发放仪式上,任家姐妹领到了1万元的助学金,高高兴兴地踏入了大学校门。“挽救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一个家庭,不能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上不起大学。”宝清县民政局局长黄彦俭的话掷地有声。近年来,宝清县民政局先后采取了一系列救助措施,建立健全了一套完善的贫困学生救助体系。2009年,宝清县慈善圆梦行动共发放助学资金29万余元,帮助133多名贫困大学生梦圆象牙塔。据了解,在2009年“关注民生系列救助活动”中,“善行送阳光”共救助特困群众5600余人,发放慈善救助金80万元;“关爱功臣”主题活动共为全县350名建国前老军人和烈士家属发放了价值28万元的洗衣机;特困户安居救助投入资金75.3万元,为121户农村贫困户修建危损房屋314间……住有所居、病有所医、难有所助、老有所养……宝清县“关注民生系列救助活动”如春风般温暖着困难群众的心。这种温暖的力量正形成一股强大的动力,推动着宝清县在“跃进全省十强县”的道路上加速奔跑!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