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搜 索
哈尔滨计划投资4.4亿将老机场路建成景观廊道
2010-03-26 08:18:06 来源:生活报  作者:于海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老机场路改造后效果图
现在的老机场路

  黑龙江新闻网讯 记者25日从哈市顾乡新区开发改造办公室了解到,作为今年哈市重点建设项目、哈市西南部重要出城口之一的老机场路改造工程将于4月15日开工建设。道里区预计用4年的时间,计划总投资4.4亿元,将老机场路改造成城市一级主干道,彻底解决该区5个乡镇13万居民的出行难问题。

  道路现状 16年未修近废弃

  现在的老机场路是一条省级公路,起于城乡路,经群力乡、新发镇、榆树镇、新农镇,终至太平镇白家岗,全长24.4公里,是道里区5个乡镇农民和企业进出哈市城区的必经之路。记者近日在老机场路7公里处薛家路段看到,由于天气变暖路面开化,道路已出现翻浆迹象,往来交织的车辙令过往车辆颠簸难行。附近居民刘凤春老人说,这条路已经有十多年未修过了,大车小车天天碾轧,一到下雨天非常难走,撞车刮人的事故时有发生。

  “这条路确实到了非修不可的地步,这也是为13万农民兄弟的生活和出行着想。”道里区委书记高大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老机场路在1979年以前是砂石道,经过三次改造建成了现在的柏油路。但1994年后再未进行过大修,尤其是1999年机场高速路建成后,这条路几乎被废弃。16年来,随着哈市城区不断向西拓展,企业、居民不断增多,新发镇(薛家)成为哈市西部的一个物资和农贸集散中心,机场路作为道里区一条重要的干线公路已远远不能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已严重影响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改造升级迫在眉睫。

  高大伟告诉记者,由于老机场路在规划时没有设计排水,导致雨天积水排不出去,路面泥泞不堪,加上没有路灯、无人管护,这条路上交通事故频发,仅在2008年一年就有21人被车祸夺去了生命。


 

  改造规划 双向6车道“寿命”15年

  据顾乡新区开发改造办公室副主任王彦怀介绍,老机场路工程规划期限为4年,分两期进行。一期道路工程计划今年4月15日开工建设,10月15日建成通车。改造范围从机场零公里处至江南中环路路段,全长10公里;二期工程2011年开工,将从江南中环路修至太平空港园区。目前前期通讯、宽带、有线、交通信号、数字城管、电子眼等相关电缆已从地面下卧铺设完毕。

  改造期间,老机场路将先移走道路两侧原有的绿化带,实行半幅施工,让出3车道,并采取单双号通行。其中通行的一侧暂时铺设边石,以保证车辆正常通行。

  王彦怀说,改造后的路宽34.5米,双向6车道,中间有3米宽绿化隔离带,路面为3层沥青混凝土,总厚度85厘米,设计使用年限为15年。一期工程还将在新发镇繁华地段及新发中学附近建设两座长约35米、宽10米的人行过街天桥。在人行道起点、终点、转弯及台阶、坡道等障碍物处设置距缘石1米远、宽0.5米的盲道。为避免因公交车停靠而影响其他车辆通行,沿途将新建20个新型港湾式公交车停靠站。停靠站让出机动车道,设在人行道上,这种设计将使道路交通更加顺畅。

  附属设施 建市场杜绝占道

  据介绍,在道路改造的同时,为解决老机场路两侧市场占道问题,将在老机场路与江南中环路交叉口处新建一个占地25.5万平方米的农副产品交易中心,用于附近村民生产资料、种子化肥、劳动力用工等的交易。同时在附近规划出10万平方米的货运车交易市场,解决路两侧停靠等活儿的大货车及等待交易的菜车围堵道路的情况。

  王彦怀说,配合此次道路改造,江南中环路也将拓宽升级,原有双向2车道升级为双向4车道。老机场路改造完工后,北接群力新区,向南通过哈西新区,向西通往太平机场,往东则连接市区康安路二环桥,将成为一级主干道。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