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七台河
搜 索
七台河民政部门积极倡导清明节期间文明安全祭扫
2010-03-26 09:48:43 来源:七台河日报  作者:徐利军 王淑荣 孙鹏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6日讯 今年是国家实行清明节法定假日的第三年,为全力做好清明节期间祭扫服务和安全保障工作,市民政局积极采取措施,早准备、早部署、早安排。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这个局成立了由市民政局局长任总指挥、殡葬管理处处长任副总指挥、各殡葬单位负责人任成员的组织机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针对性部署。研究制定应急预案、工作方案、群众祭扫接待方案和人流、车流交通疏导方案。积极沟通交通、公安、工商、林业等部门,为祭扫工作安全、文明、健康、有序进行提供有力保证。各殡葬基层单位一把手对本单位负总责,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用制度规范和警示工作人员行为,做到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确保清明节工作有组织、有领导,健康有序进行。

  加强管理,确保平安清明。清明节前夕,市民政局和殡葬管理处组成检查组多次到逸安园殡仪服务中心、公墓检查指导工作,了解道路交通、场地设置情况,对可能出现的交通堵塞场所及可能出现的人员拥挤、不安全等隐患,进行有针对性的部署。抽调得力人员充实到殡仪服务中心和公墓,规定清明节前3天殡葬系统干部职工每天提前到岗,为来办理祭奠业务的丧属提供服务,避免祭奠群众过分集中,引起突发事件。为了及时掌握和向上级汇报祭奠服务工作的有关情况,继续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和重特大事故报告制度。为加强动态管理和监测,把逸安园殡仪服务中心和莲花山公墓设为清明节观察点,密切掌握动态。同时利用以会代训的形式对全处的干部职工进行安全知识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培训,进一步消除安全事故隐患。

  加强舆论宣传,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尚。在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上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广大市民文明祭奠,错峰、错时祭祀,禁止将迷信殡葬用品带入殡仪服务中心、殡仪馆和公墓焚烧,禁止在公墓内烧纸和燃放烟花爆竹,公墓在显要位置悬挂了安全防火警示宣传条幅,增加人员加强对墓区巡查。殡仪服务中心设立防火监督员,有效预防火灾事故。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大力倡导殡葬新观念、新风尚,引导群众破除封建迷信和丧葬陋俗,继续推行灵牌祭奠和鲜花祭奠,开展电话委托祭奠业务,营造推进殡葬改革的良好社会氛围。

  开展优质服务,树立形象。清明节期间是群众最能感知、体验殡葬服务行业服务质量好坏的良好时机,为不断强化殡葬系统干部职工全心全意为丧属服务的宗旨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按照全市开展的“三创”学习活动要求,将开展“三看三比”主题实践活动、清明节优质服务月活动,从细节入手,从点滴做起,从一个部门、一名职工抓起,提高服务水平,提升行业形象。为方便群众,殡仪服务中心继续设立便民服务咨询台、查号处、临时收费处,分流前来祭奠的群众,还利用广播、电子屏向群众公示祭奠程序,引导广大群众祭奠。公墓还为前来祭奠的家属开通免费班车,以缓解交通拥挤压力,为家属提供方便。

责任编辑:宋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