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去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15万人
2010-03-26 17:55:5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于童 姚建平 郭存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齐齐哈尔市千方百计扩大就业促进再就业,去年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15万人,领取《再就业优惠证》人员实现再就业7.46万人,其中“4050”人员实现再就业1.83万人,开发公益性岗位6012个,开展就业再就业培训4.53万人,为求职者建立起一座通往幸福的桥梁。

  为困难家庭点亮希望之灯

  记者见到每天在社区奔波,维护社区生活环境的张大姐,她激动地说:“看着眼前来之不易的工作,自己感觉真的是非常幸运的”。已经40多岁的张大姐和丈夫已经下岗多年,靠打短工供正在读初中的孩子维系基本生活。2008年初张大姐丈夫病倒了,为了照顾丈夫她也辞去了工作,一家人的生活从此陷入窘境。

  张大姐对再找工作失去了信心。“40多岁了,我又没啥特长,能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啊。”然而这馅饼还真就掉了下来,考虑到张大姐的实际情况,齐齐哈尔市就业部门为张大姐安置了政府公益性岗位,工作地点就在自家社区内,张大姐不仅有了收入,还方便照顾丈夫。

  为了使更多像张大姐这样的人找到工作,全市不断加大对城镇就业困难人员援助力度,目前已援助4.3万“4050”人员实现就业,建立零就业家庭长效援助机制,确保“出现一户、援助一户、就业一户、稳定一户”,巩固了全市零就业家庭每月底“动态为零”的成果。

  为困难企业解除后顾之忧

  在齐二机床工作的马师傅告诉记者,企业元气刚刚恢复没几年,眼看着日子越来越好,金融危机却来了,职工都担心金融危机期间会下岗。然而这一年过去了,职工不但没下岗,工资还能维持原来水平,有的职工工资还有所提高。

  保企业才能保就业,只有企业好,才能保住更多人的饭碗。为了摸清国际金融危机给全市企业和就业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齐齐哈尔市开展了企业空岗情况、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农民工就业情况、就业困难人员情况、退役士兵就业情况和新成长劳动力情况六项调查工作,下发了一系列落实国家新一轮更加积极就业政策的配套文件。

  政策推出后,企业摆脱了后顾之忧,主动开发市场,在危机中寻求商机,一重集团、齐重数控、齐二机床等大企业不但没有职工下岗,而且每户企业均招聘安置了应届大学毕业生。

  为创业人员开辟广阔天地

  齐齐哈尔市各级劳动保障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和失业人员特点,组织开展再就业培训。培训工作结合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开展的“惠民行动”,向有培训意愿的下岗失业人员发放惠民培训消费券,对其进行免费技能培训。目前全市已举办数控机床、计算机、烹饪、面点制作、刮痧、按摩、商务礼仪等30多个专业、602个培训班,共对4.5万人开展了再就业培训。此外他们还加大劳务输出工作力度和农民工培训力度,提高农民工竞争就业能力,全市已输送30万农民工进城务工。

  目前,通过就业部门搭建“彩虹桥”,越来越多的人实现了就业和创业的愿望,更有人实现了致富的梦想。泰来县平洋镇农民工田华军前不久从北京返乡却“回城不回乡”,在齐齐哈尔市找到了一个厨师岗位。他高兴地说:“全靠就业部门举办的返乡农民工就业援助活动,帮我找到了称心工作!”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