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呼兰将打造黑龙江省最大“菜园子” 年产49万吨蔬菜
2010-03-27 07:28:18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毛猛平 本报记者 耿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7日电 在哈肇公路呼兰段沿线两侧,长约50公里的带状地带内,种植韭菜、马铃薯、白菜、豆角等各类优质北方蔬菜,项目建成后年产量将达49万吨。呼兰“蔬菜走廊”将逐步承接哈尔滨市蔬菜基地北移,这个黑龙江省最大的蔬菜基地将成为哈尔滨市民的“大菜园子”。届时,哈尔滨市蔬菜依赖外省调入的局面将被彻底扭转,尤其在冬季,面对调入蔬菜价格高口感差又别无选择的无奈将成为历史。“北菜基地”规划期为5年,部分项目将于“五一”前后开工。

  冬季鲜菜价格可降三成

  呼兰区农委主任纪伟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哈尔滨市年需蔬菜大约190万吨,缺口大约50万吨。特别是在冬春季节蔬菜供应淡季,城乡居民消费蔬菜基本都靠省外调入。而调入季节正是各地蔬菜价格高峰,再加上长途运输费用,调入蔬菜价格就更高了。据2009年11月市场调查,以1公斤西红柿为例,山东省居民平均支出为1.7元,而黑龙江省居民平均支出为2.5元,高出山东省47%;青椒高出18%,芹菜高出20%,尖椒高出54%。就是与临近的吉林省相比,黑龙江省居民蔬菜平均消费支出也高出15%左右。

  根据规划,在今后5年内,呼兰“北菜基地”将逐步成为哈尔滨市民的“大菜园子”。由于运输费用的节省,以及规模化种植带来的成本大幅降低,在冬季,哈尔滨市部分蔬菜价格可以平均降低大约三成。基地位置距离哈市市区仅一个小时,从大棚里采摘的黄瓜在一个小时内就可以摆上市民的餐桌,冬季的蔬菜与夏季的蔬菜一样新鲜爽口。

  有机蔬菜销往省外国外

  黑龙江省日照时间长,生产季节昼夜温差大,土壤肥沃,有机质含量高,生产出的有机蔬菜口味纯正,品质好。目前,黑龙江省地产蔬菜中的棚室番茄、黄瓜、甘蓝、白菜、油豆角等品种已出口到俄罗斯、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有机蔬菜将成为蔬菜基地的亮点。呼兰区区长刘志军告诉记者。

  以现有基地为核心,利用5年时间,逐步实现按照有机标准种植蔬菜,到2012年将有机韭菜生产基地的面积发展到2万亩,有机马铃薯辐射面积达到5万亩,有机大葱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使双井镇成为反季节香瓜生产基地。

  在长约50公里的蔬菜走廊内将建8个农业生产示范园区,面积各500亩。每个园区建日光节能温室60栋,大棚180栋,建自动给水滴灌设施。园区建成后,按照统一的有机生产操作规程,示范种植高效优质蔬菜、瓜果和花卉,从而辐射带动周边温室向标准化生产发展。有机蔬菜将销往省外及国外。

  特色园区体验耕作乐趣

  刘志军说,在蔬菜基地内还将建设寒地现代农业博览园,“五一”前后正式开工,2012年基本进入正常生产经营期。其主体工程主要分为体验农业示范区、现代农业示范区、特色作物区等,市民可以在这里做一回农民,亲身体验耕作的乐趣。

  在体验农业示范区内,游客可以播种耕作,体验农业生活。开辟可采摘的直销菜园、果园,游客可以自采自买。还有一部分温室开发为农家旅馆,以“农家乐”的形式接待游客。

  现代农业示范区兼具生产、示范、观光功能,占地5万平方米。包括建设自控全光温室1万平方米,引进蔬菜新品种,示范无土栽培、立体栽培,由专家教授蔬菜、瓜果、苗木、花卉以及山野菜的先进实用技术。

  特色作物区占地5万平方米。“瓜菜长廊”占地3000平方米,钢架长廊长约300米,新奇特瓜果及藤蔓将爬上钢架。博览园内将建设大型蔬菜交易市场。

责任编辑:岳同明